2014年5月18日 星期日

140518日陰:《永遠的0》下一個目標是今天的中國?

   昔日的保釣朋友聽電台說日本片《永遠的0》宣揚軍國主義,約我去看。(這裡的「0」指日本當時的「零」型戰機。)
   果然很「震」撼。不少二戰期間日美空戰的場面,戰機俯衝翻滾,互相追尾,機槍連發,戲院的震感座位和音響大派用場。
   但真正震撼的是內涵:透過一個家族追尋先人60多年前戰死的經過,提出人/家vs國/族孰輕孰重的疑問:
   國家對外作戰時,將士應以國為先視死如歸,還是以家為先規避戰火、保命還鄉,如日軍侵華時,蔣介石還是汪精衛說的:「犧牲未到最後關頭,決不輕言犧牲」?
   當時的軍國主義日本只容許前一種答案,但此片的主角卻是後一種人。他是航母機師,飛行技術冠同袍,但每逢升空作戰就憑技術規避敵機,拒與交鋒。為求保命得見妻女,甚至眼看戰友被追擊也不出手,同袍恨透。
   但不料太平洋戰爭末期,美軍勢如破竹,日軍眼看打不下去,有望結束戰爭,冇膽匪類可全身還鄉,與妻女團聚之時,反過來加入神風特攻隊(日音kamikaze),駕機衝向美國航母。據此片說,日軍為了保留資深機師供空戰用,一去不回的特攻機師主要是十幾二十歲的新手。換言之,主角作為「前輩」機師,若非自願,不會被硬派去自殺。
   同樣出人意表的是:主角在上機前一刻,與同一批出擊的一位年輕機師調換戰機。後者駕駛主角的戰機,半途機件故障迫降海面,執番條命。
   但主角飛近美國航母時,用非一般機師所能的技術貼近海面飛行,令航母無論用艦上的槍砲還是由戰機向他投彈都打不到他低飛的高度。同一批機師裡,所有人都在半空被美方擊落,白白送死,唯有他突破美方密集的砲火,重創其航母。
   僥倖不死的年輕同袍後來在主角慣用的戰機座位下,找到他托孤的遺書,相信主角早知座駕不妥,刻意與其換機,救人一命,自己也好完成作戰任務。
   戲裡沒有說,主角為何由避戰反過來自殺。但按日本做法,若是真人真事,主角的靈位現在就供奉在靖國神社,隨時供國民包括首相來拜祭。
   此片最後還有一個絕妙的情節,留待觀眾進場欣賞吧。
   此片靠巧妙的情節來打動人。但細察之,形成這樣巧妙情節的關鍵處其實很犯駁。首先,軍人避戰是死罪,主角怎會不被軍法處置?再說,日人對質素一向執著。自殺機出擊前怎會不嚴加測試,鬧出半途拋錨之恥?
   以此角度看,你可以說此片美化軍國主義。但撇開國恨仍須承認,此片拍得頗「感人」,中國的抗戰片太失禮。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地球上生物很多,人只是其中一種,但數量遠比人多的,是螻蟻、蟑螂。

現今數量最龐大的兩個民族,基本上都是靠着學螻蟻、蟑螂而成此功。老美某程度上也大量吸納螻蟻、蟑螂。還是不要奢望他們可以跟人少、掙扎求存的日本仔在這些軟實力上一較高下了。

匿名 提到...

崔生今天有點恨鐵不成鋼,就少少新聞資料便寫了—篇評論,太動氣了!

ML

匿名 提到...

恨鐵不成鋼的留言應是給"越南排華"的文章

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