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8日 星期日

140518日晴:AD影評的例外

   AD年來的恆常影評人夠激,很符合評論界慣例。文化人講求critical,夠激才夠格。
   但今天週日常職者或休假,請人撐場,不但講大陸片,更大讚近年的「官方化妝師」張藝謀。當然,原著是控訴文革的「傷痕文學」。但AD日常不吐張的口水就算留情。
   張的新作《歸來》改編自嚴歌苓的小說《陸犯焉識》(嚴另一部傷痕文學改編的電影《天浴》,本博剛好日前講過)。我錯過了試片,上畫後要進電影院。AD今天用幾句話就交代了張歷年的功過,摘錄如下:
  《維穩始祖》:「早年張藝謀的電影充滿人倫色彩,善於捕捉人物內心世界,代表作《紅高粱》、《菊豆》、《秋菊打官司》、《活着》等都獲得很高的藝術評價。但千禧過後投向商業片懷抱,《英雄》、《十面埋伏》及《滿城盡帶黃金甲》贏盡票房,卻換來不少負面評價。《英雄》便被指盲目歌頌秦始皇,將暴君人性化,可說是『維穩』的始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