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1日 星期三

140521三陰:越南排華暴露了強國的背後

   至於網友就越南排華的留言,要說我動氣,不如說cynical。
   越南排華暴露了中方天天晒軍力、強國不離口的背後。
   我小時候從大陸偷渡來港,成年後在西方做過好幾年華僑,當時甚至是港人最憎的黑工,對於華僑在外的遭遇比較敏感。
   一個國家在外護僑是否有力,是僑民向背的關鍵。現在大陸人遍天下,在世界各個角落經常有事。但北京似乎每次都伸出援手,贏得不少掌聲。
   唯獨這次近在咫尺卻慢三拍,暴動後兩三天方出手。事前無感覺,事後缺反應。今天連民族派的MP時評專欄都說:《中資在當地(投資地)毫無建樹》:「國家毫無預警,缺乏情報……中資在當地談不上了解民情」。
   就北京這次疏失,我只想到一個解釋:大陸人在越太多,官方照應不來,只能自救。這兩天高調撤僑或限於外派人員,不包括自行來越者。
   我cynical的是:保護不了僑民,就最好收起軍威、韜光養晦。唔出聲國民唔怪你,聲大夾冇準只會令人倒胃。粵語說,冇咁大個頭,唔好戴咁大頂帽。說白了,不要充大頭!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又吾系好覺中國強調對外"軍威","強國"或"强國夢"好似系北京奥運的—個宣傳方向,弱咗咁耐發下夢都系正常,只不過之後反智地"强國"變成貶義詞!
事實上若果我地覺得國家吾好,應該做的正面嘅有建設性嘅事令佢好的,而吾系得個鬧字。可能呢個系我地華人嘅負面習慣。在家鬧,返工鬧(此之所謂監察、比意見,但大多吾實際),但到要幇手時就吾關我事!

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