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140523五大陣雨:法治特強的政治侏儒

   國人缺法治觀念。港人這方面強,全拜英人之賜。但港英管治有效,關鍵在法治之餘,不讓我們插手政治。150多年十幾代人下來,我們不但思維習慣,恐怕在基因上也真的是法治特強的政治侏儒。
   昨午特首預告「佔中」不獲警方簽發不反對意見書、梁國雄還未向他擲物就被逐出立會後,泛民主導的話題集中在特首是否「僭越」警權、立會主席又是否濫權。
   佔中已預告了大半年,特首肯定已與下轄的保安方面多方商討。若內部已決定到時不批,昨只是藉機先發制人,能否說是有損警方的自主?
   可質疑的只是:尚未申請就說不行,不合「程序正義」。但若有人長期預告涉嫌有礙公眾秩序、安全的行為,當局是否有權預先制止?當然,在港佔中屬意見表達,不同有人在台揚言殺人,但佔中若被視為對公眾秩序影響太大,正如倫敦人佔Trafalgar Square,紐約人佔Times Square,當局是否有權實施pre-constraint?
   這與梁國雄被逐是同一個原理。我並非贊成建制的強制性措施,但當局連日擺出強硬姿態,恐怕是做過民調,認為民意在手,是時候奪回主導權。
   這是以事論事,既無意為建制解說,更無益幫他們打人。
   但建制要明白:當今的世界潮流是分而不是合。民意縱使厭惡激進派,但可能始終有20%的市民,尤其是青少年以偏激為榮。建制越強,他們也更極端。暫時還看不到,世界潮流會回過頭來趨合。今後社會還會進一步撕裂。
   有事,先擱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