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140529四晴:他山之石與滴水藍天

港將拍賣的《大清万年一统天下全图》(1811年嘉庆16年绘)
   地鐵落成運作早期作為香港效率全球最高的象徵到30多年後的今天慣性脫班、延建,與此同時,多名市民以莫須有的理由懶履行審訊許仕仁案的公民責任。巨大的落差是香港敗落的寫照?患癌還是糖尿,能根治還是只能舒緩?
   崔世安剛上電視宣布撤回特首/大官離補法。澳門年年加福利、派現金,全球羨煞。但一條「離譜」激起2萬(民間說)/0.7萬(警方說)人上街,按人口只是港1/14計,規模不亞於03年的「七一」倒董。沒有什麼更能說明「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
   惜先父不諳世情。57年帶我持單程證由廣州落澳門再偷渡來港。當時合法抵澳後,若攞個身分證才來港,我如今就有賭場的貢獻來幫補。但當時與港相比,誰知道澳門會有今天?
   中韓相近日相遠:韓國人命災難層出不窮(沉船死300人,商場起火死8人,老人院縱火死21人,地鐵有人自焚),與中國同屬「全力拚經濟卻將安全擱一旁」的病。雙方都是失序的繁榮,只不過韓國規模較小、沒有那樣離譜(我用過四千多元的阿Sam手機,轉眼就燒了叉電port,自此「避韓」)。
   韓國原來因意外死亡的人數佔死亡總數12.8%,高踞發達國家前列。韓媒說,諸多災難或與激發70年代「漢江奇蹟」與97年亞洲金融危機後經濟V型復甦的「快點快點」(ppali ppali)文化有關(台報)。執法不嚴是韓人的文化,官員視安全為次要。中韓顯然都急於快速達標,忽視安全,中國文革所謂「經濟上天,安全落地」(借用中共當時罵「蘇修」的「衛星上天,紅旗落地」)。但韓國大男人會否歸咎於第一次由女人當權?
   AD同日引述阿信屋老闆說:「同日本做生意一切講個信字,但同韓國人做生意,就要預咗俾對方起飛腳。」把韓換成「中」也成立?
   由此看,中韓價值觀相近,而與日往往相反。故中韓啱傾(MP今引述韓外交官說:《韓可Made with China》,指與華攜手推動經濟轉型),而與日易對立。
    與此同時,東亞第四大政權除了宮廷內鬥,民生也日漸失控。平壤繼月中塌高樓近500人死,今AD稱《權力核心住豆腐渣瀕塌樓》。豪宅淪危樓是政權的徵兆?
   RT《奧巴馬:南海等地侵略行為最終或致美國動武》。常委只促日訪客妥善處理歷史,不說日將食苦果那類硬話。知道「崛起」吹過頭?
    圖:清自嘉慶始急速沒落,但猶在做「萬年一統天下」的夢。30年後就是割讓香港的鴉片戰爭。
   「維」恐不亂:疆獨再三濫殺,漢人束手無策。反恐要搶先制止才有用。但漢人對維人內情一無所知,唯待恐襲後,心理作用已形成方來馬後炮。藏人早期還有達賴、班禪甚至個別黨員進入過中共高層,但沒聽說有這樣的維人。《蘇州:維人斬維人 兇徒跳河死》這種消息是典型的阿Q。
    埃及選總統,去年推翻民選總統的前軍頭穩勝。但選民杯葛,要臨時多投票一日以谷票率,猶如球賽加時打到贏為止。如此法治!但藉此看清楚了該國的三分天下:自由派:年輕世俗,FB/Tweeter不離手,以歐美為理想國,宗教只是神主牌;愛教派:男留鬚女蒙頭,以伊斯蘭為理想國;英國傳統的軍方:世俗,既反愛教派落伍,也反自由派散漫。三派各不相容,最後還是槍桿子說了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