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7日 星期六

140607六陰:「老鷹」狠話助泛民

    六四25週年,破紀錄的18萬人湧往維園。意料之中,AD翌日起借勢力推6.22的公民投票和7.1的遊行。
    六四熱度可信有助爭普選,但實際有多少助力誰也說不准。加上社會分化落入惡性循環,泛民vs建制任何一方有紕漏,結果不是把沉默多數往對方那邊推,形成多數的民意,而是反過來把自己和對手往政治光譜的外端推,更恨對手,更激烈。
    電視剛播出中方「老鷹」的狠話,相信就是進一步撕裂社會。
    佔中領袖回應說,老先生早已不在其位,暗示其不代表官方。這是欺騙市民。老先生作為前中委/候補中委,敏感時刻在港出鏡,絕對要問過黨。更可能是因為沒有官職,黨授意其放砲,以便對外可以說:中國有言論自由,這只是一個公民關心香港的看法。
    若此,又難怪激進派討厭「溫和派」。擺明討厭中共、挑戰體制,但死也不認,口不對心。
    但有關國族的稱呼暴露了他們的底牌。港人在鏡頭前稱呼「中國」,跟台灣人說「中國」同樣是暗含「他者」,亦即非我之意。
    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左派稱「國家」以示我的所屬和完全的認同。其他明白敏感性的人會跟從官方,稱為「內地」。這裡暗藏香港雖屬境外,但歸屬上與內地相同。認同廣義的「中國」但對政權有保留的人則可能說「大陸」。大陸與香港的關係和內地與香港並無不同,差別只是用者對政權認同的程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