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140612四晴:「山中方七日,世上已千年」

   退燒止瀉,能下嚥,病算是好了。但接連兩晚失眠。日間睡得不算多,但晚上閉上眼腦子就不停,神經衰弱。
   半夜幾次看新聞,想疲倦入睡,但都無效。
   由此看了平常少看的NYT。原來電視所見的伊拉克戰事並非地區性。勝方ISIS(Islamic State of Iraq and Syria)是30年代西班牙內戰中共產國際志願軍的21世紀伊斯蘭版。當年共產國際反對法西斯獨裁者法郎哥,今天穆斯林國際「志願軍」打伊斯蘭「聖戰」,針對以美國為首的基督教世界「霸權」,據說想重建哈利法時代伊斯蘭世界的輝煌。
   仗已打了至少一年,而且除了伊拉克,也同時打敘利亞的反對派,是的,不是打在位的「獨裁者」,因為反對派靠美援,是「叛教」者。
   我們居於安樂。原來「山中方七日,世上已千年」。
   該組織源出塔利班,但氣勢更盛,至今已佔領了伊拉克北部和敘利亞東北部這兩塊相連的土地,各佔兩國近半面積。換言之,兩國政府暫時只剩半壁江山,就像中國的南宋,長江以北是金、遼的天下。
   此時,ISIS正在伊拉克乘勝南下,政府軍離心棄守,連全國最大的油源也陷落,離首都巴格達約只有100公里。阿斗政府向美國求援。奧巴馬怕只敢轟炸,一出兵又尾大不掉。

   發生的事越多,漏講的也越多。先簡覆記憶中的一些留言。
   Patrickov,你不說我早就忘了。現在記起來,局長大人早期當議員時,是在立會引述過我當時專欄的話,作為個人對六四的回應。我當時讀報見過,但莫說他怎麼說,連我自己寫的也不記得,也不記得有沒有收入電腦。
   至於我看六四,在此剛說過。很簡單:這筆債太大,有拖冇欠,否則中國人再富再強也脫不了罵名。
   有網友提到,六四或不是由中共來平反。似乎想說,紅朝過後有新天。不錯,中共年來的確多方受壓:經濟持續放緩,萬一硬著陸,大量失業破產,能否壓得住民變?幾乎所有東鄰都圍堵中國,有美國為後盾,步步升級。萬一對外起衝突,國人是一致對外還是藉機生變?
   但很可以相信:中共若在不遠的將來倒下,不會像蘇聯解體那樣和平。我們作為前緣地帶,要準備面對政經和難民的海嘯。再遠一些,以今天俄羅斯「復辟」前蘇聯的跡象看,中共倒下後,復辟的力量會奇大。因為客觀上,中共威權強國的成就更大過普京。

   針對泛民預先張揚的六月總攻擊,中央拋來《白皮書》核彈後,文攻相信會一浪接一浪。保安局長長文反「佔中」後,who's next?常委刻意淡化,同樣是欺騙港人。至今最中肯的話是:
   中央這次來真的。
   補充一句,當局這次學乖了。限於文攻,以法理出發,措辭克制,少刺激情緒。港人雖不buy他們的出發點,但感到無奈

   累了,要休息。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既然不論真心或假意相信中國模式天下無敵,又何需要一國兩制?又怎怕脫不了千秋罵名?崔先生怕又只是一廂情願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