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8日 星期三

140618三晴:越壓越小還是越壓越大?

   今天買AD了嗎?現在是六元還是七元?上次買報是幾時?
   我懶買,事後更懶扔廢紙。現在每天用平板翻五六份港報,少一份就少一份吡。
   22日佔中公投近了,泛民卯力谷票,建制也不惜一切壓票。
   在《白皮書》的WMD效應下,AD網今晨繼支持公投網站後受攻擊,午後還未恢復。建制這兩天還會搞研討以pre-empt。
   建制高壓會反過來谷出30萬票嗎?多少票算是成功?
   建制其實自己嚇自己。佔中一定會發生,因為泛民爭普選已由20出頭等到白頭,對自己也無法交代。但反過來,以中央目前的意志加實力,也一定不會讓步。
   上策是讓佔中自然地發生再自然地過去。毛語錄說,壓迫越大,反抗也越大。最終適得其反
   但打壓是威權的慣性。世間很多事就是這樣回不了頭的。

   立會繼上週五遭衝擊,本週五再議東北發展時,有網民教路攻破立會大樓。建制趁機上綱,想一舉「對冧」佔中。連建制裡最開明的立會主席也卯盡全力。
   但建制客觀上兩極化市民的作用多過爭取沉默的大多數。支持建制的人會更恨反對者,但反建制的市民也會更恨建制。不但各據一方,而且彼此往兩端走,之間的差距進一步拉大。
   上網教人進攻立會不錯很「衰」。但網上由於可以匿名,千奇百怪。莫說暴力、色情,記得美國曾有網民教人在市場上買料,自製便攜的核武。執法方據說試過,真的做得成。
   針對這類網上異行,只能鴨子划水,最忌高調慌失。除了以教唆罪查封網頁,更重要的是對有關人等暗中亦步亦趨。對方萬一採取行動,可能危及社會時,搶先一步制止。
   建制為這類網上異行驚呼,項莊舞劍,目的是借保護立會來嚇阻佔中。
   不要說衝擊政府,我甚至不贊成原封不動保留東北的極端保育。但就上週五可見,大致上由05年韓農來港反世貿始,歐式左翼已在一向最最資本主義的香港成形,傳統的發展觀已無法應付。
   幸而,中華實用主義的根基仍在,而港人也從未受過軍訓、打過仗,可見的將來不會出現歐式的無政府主義。左翼青年的暴力是針對政治,無意損毀民間的生命財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