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140630二晴:原地踏步或不可免

   「官方」公佈的78萬公投票雖然遠遠超乎我的想像,但我相信主持人的人格。雖然,說只有40萬可博做政協常委。但在訊息開放的香港,臉皮要厚過「六四」的袁木才行。
   我想了很久,不認還須認:2017年的特首選舉原地踏步恐怕已不可免。因為,「公提」的壓倒性優勢排除了溫和的民主,傳統的泛民無退路。反過來,執行上意的建制也必定更自保,排除任何非最保守的可能。
   最要命的是,近九成票要求立會否決選民無真正選擇的方案。換言之,正如建制否決泛民,泛民亦將否決建制。一句話,所有方案都死梗。
   表面上,泛民的22席在70席裡不夠1/3。但只怕個別建制議員不甘於歷史罵名,臨陣棄權,令保守方案差一兩票過關。
   若此,北京是最大的輸家。泛民反正已豁出去。但中央一來想香港好好睇睇,二來面對綠營兩年後再度上「台」的可能,至少想保持兩岸關係近年的進展。香港若不堪,台民必定跟死綠營。「太陽花」學子十年後開始入主,更將徹底與對岸割裂。
   中國暫時仍富甲天下。但經濟放緩、政治上遭美國帶頭圍堵,對內恐怕只會抓得更緊,生怕一放就不可收拾。但自03年50萬人上街倒董,過去這10年,港人已走得很遠,不可能再忍受中共版的「循序漸進」。
   雖然不是一步登天,但也絕不是「多少食住先,煮熟飯再添」。說白了,港人不相信這個黨,怎知不是一步就當作到位,其後再也不變。既不知道下次何時再開步,當然要求第一步就「大大步」向前,奠定整個旅程,確保順利到達終點。
   Mr. Xi, good luck!

6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以近日中共與綠營的互動,晚輩認為中共可能已經放棄了以香港作為示範,改為直接統戰台灣,甚至可能已認為綠營必然上台,索性採務實路線。

Kim 提到...

1. "他們不相信這個黨" - 相信不只他們不相信這個黨,建制派中相信也有少不相信這個黨。他們只為名利依附這個黨。

Patrickov 提到...

@Kim:同意。只是,任何團體都是能給人利益 / 保障才會有人依附。所謂理念只是把這想法搞複雜一些,讓追隨者感覺良好而已。

匿名 提到...

“北京是最大的輸家”?

我估最大的輸家是大部分香港市民。

ML

Patrickov 提到...

ML 兄,願聞其詳。

匿名 提到...

我在十多年前在深圳工作認識一位中共幹部, 如Kim君所提, 只在金錢, 不信共產主義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