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4日 星期五

140704五晴文摘:台《聯合報》《伯朗大道,粗魯觀光》

   博主按:自由行客帶來就業,但也造成困擾。隨地大小便或不常見,但兩地文明度的差異的確刺激了港人排外甚至「港獨」的情緒。這類政治之失很難用經濟之得來抵消。任何旅遊旺點都有類似的問題,比港文明的台灣也難倖免:

   台東池上的「伯朗大道」觀光人潮不絕(圖:網上),正在結穗的稻田慘遭蹂躪。觀光客許多時候不自知,到處攻掠美景,不問「主方」有何感受。
   池上的稻田不是為打造伯朗大道而栽種的。農民歷經幾代對稻米的執著,才維持住一片不受商店、工廠、電線桿汙染的景致。然後才有廣告商看中這片綠意,拍出伯朗大道的名氣。
   汙損古蹟違法,在野柳攀爬蕈岩違規,在樹上刻字有失公德。那麼,大人小孩一同踩過稻穗蹲在田間合影,真的心中毫無不安嗎?
   阿美族歌手張震嶽疾呼,「豐年祭不是跳給觀光客看的」,是跳給祖先看的;他要強調的不外是「尊重」二字。近年盛行的「部落觀光」確有助於原鄉發展;但旅遊者須拋開「純消費」的心態,對當地居民的文化和生活保持應有的尊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