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6日 星期日

140706日晴:看老母想到他日的自己

   昨晨陽光耀眼,看上去就知道灼人。但我不怕熱,午後本欲去鴨寮街看有沒有來電時亮燈的電話,後來想不如趁週末在家看幾部戲。今閱報方知,昨天原來平均33.8℃,今年最高。
   iPhone新版的天氣報告除了溫度計讀數,同時顯示由於濕度等因素,人體實際感受的溫度。香港濕,32℃的讀數可予人36℃之感。若此,上水昨天的35.5℃怕接近40℃。
   之所以想買亮燈電話,因為日前傍晚去老母家,在門口打電話進去加上大力拍門,至少五分鐘才見慣常坐在門口沙發上的母親來開門。幸虧不是豪宅,否則怕被隔離投訴。
    我放下家人要的物品壓好,附上字條就離開,沒有見到與母同住的家人。翌日晚上打電話回去確認各物收妥,兩個多小時內撥了近10次都沒有人接。與母同住的家人手機則是留言。由於少用,手機用2G卡逐次計,平常不開,大概只有外出時間較長時才帶著備用
   第三天才打通母親的電話。家人懷疑電話機鈴聲失效。母親早就單耳失聰。近年聽覺更近乎零,每次走大約100米就喊腰痛,拒絕再走,而且開始胡言,接電話時不講粵語而改講家鄉的廈門話(閩南話)說:「嘸(冇)此人」,半夜起床說大陸親戚來了。說得委婉是腦退化,說白了是開始癡呆。公私的老人專科都說冇得醫,唯望減慢惡化。但母親生存的意志薄弱,這方面並不樂觀。
   晚年惡疾裡,癡呆更甚於癱瘓。後者對生活無求、不會跌倒走失。但前者有要求更有脾氣,不易理喻,要有人貼身,一分鐘都鬆懈不得。港大一位前校長的夫人在校園裡轉眼走失,與夫即成永闕。榮獲諾貝爾物理獎的中大前校長近年不認得人,幸得妻子悉心照料。
    我不但要對母親的情況有心理準備,更想到自己十年後。我有母親體型小而弱、低血壓等遺傳,幸而價值觀相反:愛工作有紀律,對生活無求,儘量不求人,比較看得開,不緬懷,知道謙卑感恩,有科學意識,為了健康願意未雨綢繆。希望我的價值觀頂得住母親基因的弱點。
   至於生父的遺傳,我既然對他一無所知,只希望不是太差。So far還未發現疑似父方基因的弱點(口吃應不屬遺傳)。
   至此也想到,萬一避不過癡呆的劫,應否考慮you know what?(法文片《Quelques Heures de Printemps春意暫遲》說,瑞士這方面特文明。)雖有違「道德」,卻是避免拖垮家人的兩全解脫。
   說回母親家,家中兩人一個聾一個日間睡覺,電話拍門不聞。我沒有鑰匙,怕出事來不及呼應。換個亮燈電話,母親至少看得見。人老反應差,要逐步提升安全設施。輪到我那天,家中定遍設扶手rail,外出用拐杖,少要人攙扶。

2 則留言:

Kim 提到...

似乎配鑰匙及換個亮燈電話都需要。

匿名 提到...

我都打算做"預設醫療指示及預設臨終照顧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