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0日 星期日

140720日晴:否定stereotype自欺欺人

   新聞太多,想每樣事一句講穿,以便在最短的篇幅裡講最多的事很難。一句話要反覆修改甚至重寫,才覺得比較客觀。此文前後寫了兩天。
   馬航命喪烏克蘭東部:Stereotype?是的!看了飛機殘骸現場鬍鬚勒突、一臉悻色的持槍親俄「民兵」,加上他們的通訊記錄,你相信航機是烏克蘭政府還是反政府武裝打下的?
   Stereotype本於過往的統計。統計有主流就有支流甚至例外。但因為世界盃屢次爆冷就否定所有賽事,也就自欺欺人。應用在群體上,那是用絕對的平等思維來否定以統計為據的趨勢。客觀上,世上的事物必然高低有別,完全否定之是欺騙。但自由派捫著良心說好聽的話,藉人類良善的一面來謀利
   金磚5國(BRICS)開發銀行:中國憑銀彈遠交近攻,突破了週邊的四面楚歌。新富求擺脫美國主導的世銀和IMF有理,但出錢容易經營難。銀行首要信用,而信用建基於審慎理財、排除個人偏好。新富的浮誇急進、地域裙帶、輕道德法制、貪腐盛行相悖正是大忌。中印和俄美的積怨也有礙放貸的決策。銀行總部設於上海合理,但上海爭贏新德里顯靠出資數倍。中國若凡事靠錢買,他人必吊起離賣,錢再多也不夠使。
   西沙鑽油台撤回海南:中共72年要求與日擱置釣島主權共同開發,如今證實是一廂情願。美國把釣魚台交給二戰的死敵而非盟友,擺明是借日抗共。日本樂享其利,怎會與中共分享來得罪美國?中共若說72年力弱,弱得過50年中戰後百廢待興就出兵百萬幫北韓打美軍?打韓戰無疑過左,「放棄」釣島則是過右。如今又反過來。在西南沙上恃強,既因越菲勢弱,也是對釣島「喪權」的反動。
   中共對外,長期在迷戀中華王道和盲從共黨國際階級意識之間搖擺。但兩者並不協調,故要麼太左要麼太右。現經越船不斷衝撞、美方反覆施壓後,若借勢收斂挾財擴軍的大國夢,穩中求進,方是持續發展之道,何喪權之有?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最後一點,問題在於這種戰略退守有可能引發國民對現狀 (如貪腐、人權) 的不滿大爆發,「動搖國本」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