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140722二陰:不幸的Reluctantly famous

遇襲罹難的馬航乘客港人范順寶和大馬籍妻子駱燕華
   要求烏克蘭東部併入俄羅斯的反政府武裝默認擊落馬航客機後,比調查真相更棘手的是:誰來賠償這筆無可估量的損失?前者爛命,後台也不會承擔,以免承認反人類的罪行。
   本來美歐進退失據,普京兼併克里米亞後,搞烏克蘭東部有勝算,不料反過來栽在自己人手上。如今空前被動,與中國牽頭開辦金磚5國銀行抗美的興奮一掃而空。更麻煩的是:烏東的問題怎樣收科?分離分子收手就既往不咎,還是說遁入俄羅斯?
   我在廣州讀小學時,就因為中共當時盲目親蘇,聽過烏克蘭首府的地名。後來再度聽說基輔是在周刊工作時,混血的上司說自己的祖上來自Kiev(他的粵語流暢無口音,但講基輔時用的是英文)。他是美籍猶太人和香港華人的結晶,在港入本地名校,回美升讀最頂尖的大學,但認同中國人。
   我後來才記起百老匯歌劇《Fiddler on the Roof》(屋頂上的琴師)。俄羅斯的主流民族斯拉夫人有大民族主義,由帝制到共黨時代都歧視猶太人和少數民族,留下積怨,包括現在南部車臣地區的伊斯蘭武裝反叛。上司的祖上也許就是在沙皇後期流亡到美國。
   就烏克蘭,只知是一望無際的大平原、歐洲的糧倉,大概相當於美國中部的corn belt。正因無險可守,易為強權魚肉。巧的是,看鏡頭前柔弱的烏克蘭總統與精悍的俄羅斯總統,頗有點這個味道。
   戰火在烏克蘭和加沙造成的悲劇,連日令一些平凡的人和地登上了國際頭版。早期由香港到荷蘭煮出米芝蓮食譜兼與人為善的范順寶(Popo Fan)和他的大馬籍妻子駱燕華(Jenny Loh)(),成為港人最惋惜的「同鄉」。加沙邊上與色列接壤的小城Shejaiya(西傑亞)則因為以色列猛攻當地的哈馬斯武裝,以傷亡慘重成為美歐首腦最頭痛的地名。
   電視進入家庭後,已故的美國pop art大師Andy Warhol好像說:每個人都有機會佔領頭條5分鐘。但反之也就是:常人無論霎時多出名,5分鐘後就被後來的頭條人物取代,10-15分鐘後就已被遺忘。
   希望這次reluctantly famous的戰火受害者得以倖免。願范先生夫婦安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