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9日 星期二

140729二晨陰午晴:「主場」的惋惜與無奈

   親戚前晚在家慶生。攜蛋糕前往,怕上巴士整爛,改坐的士。聽「港的」司機奉送的音樂或名嘴(日本絕對不會),可見社會的多面。多年來,印象最深的是深夜播紐約jazz,恍如回到Greenwich Village。但這次更勁。
   不知是否與我同宗的中國Bruce Springsteen今年再度見報(據說獲馮小剛邀上春晚,但發覺歌詞被閹後婉拒……),播放的是搖滾教父30年前的經典《一無所有》。初聽以為電台,聽聽下覺得是私貨。
   果然,崔健唱完後沒有DJ,接著是我讀中學時的「靡靡之音」《明月千里寄相思》。以前一曲看,司機先生怕會去佔中,至少義載;以後一曲與後腦的白髮看,先生應有60。這能否說明佔中的層面?
   《明月》是國語鼻音歌后吳鶯音(當年有人抵死謔為「唔啱音」)的經典。現年90開外,與我母親相若,年前曾見報。
   今天另一位見報的同輩藝人是粵劇紅伶羅艷卿,精神奕奕,月內將慶90大壽。母親在50年代末做過羅女士的鄰居,或有點頭之誼。希望吳、羅兩位安好。
   *前晚在親戚家,有甫返港的同行友人來WhatsApp,關注「主場新聞」滿兩歲前夕突然摺埋。我掛住玩親戚的BB,未及時覆。
   我少看「主場」,正如少看NYT。敬佩其水準,但生性怕一面、怕高調濫調,不論左或右。但正如AD,支持其存在,作為反建制的喉舌。
   粗略看,「主場」夭折雖然惋惜,但不涉及可感的外來逼迫,而是1.主觀上出於主持人難以排除其可能的「恐懼」(有關的聲明或借用二戰期間美國總統羅斯福FDR承諾讓國人免於恐懼的名言);2.客觀上叫好不叫座,看不到收支平衡的一天。若此,只能說是政爭中的附帶傷亡,不成為政治事件。
   人的一生誰無過。政治惡鬥不擇手段時,互揭陰私在所難免。繼泛民金主黎智英、佔中教授涉抄襲vs特首愛女Unlike母親、建制名嘴居英權……,下一步怎知不會有人被爆理財疏漏、家有惡習甚至房中照?
   泛民有人眼看對手資源無限、科技高超,擔心個人甚至家人的安全。反之,由上述例子可知,黑客施襲,紅客也不會袖手。對比雖然懸殊,但民間鬼才出於義憤,有時候更勝官方的雇傭兵,建制並非高枕無憂。
   至於言論網站想財政自給,在港怕要有點奇蹟。反建制網站想效法美國很成功的這類網站HuffPost。但美國的人口幾乎相當於西方發達國家的總和,40多倍於香港,加上繼承西歐思想傳統,200多年前立國時就有傑弗遜等人的曠世雄辯,進入現代後有已成為全球口頭禪的演說《I have a dream》。
   我們有哪些思想性的文字、演說,甚至一句話成為政治的經典?說白了,150多年的商港成就早已融入了我們的基因。我們精於計算,弱於思想。想要民主,求防共可能多過求公平,爭取時儘量壓價,與西方人幾義無反顧的奮鬥是兩回事。
   700萬人以此性格,有多少會資助政論網站,不論反建制還是建制。讀者或願付費,但好政論者絕少愛消費。試問這類讀者的衣食行開支就知,商人即無政治考慮,也覺得這類網站廣告效益低-除非賣政治書或紀念品。反過來,更擔心在反建制網站做廣告會得罪一般的消費者。
   最後,施永青作為行內人,今天為自己報紙《Am730》寫的社論《主場新聞》為何猝死提出了一個legitimate的疑問,值得一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