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140730三雲:下次辦常委,傳3個月好了

   反建制名筆網站驟關驟開是快閃苦肉計?我一開頭也想過,因為反建制橋王多,而現在凡有事先就想到「共禍」,對反建制有利。但後來想到「狼來了」的寓言,一旦被看穿失信於民,得不償失。但昨看施永青社論,原來陰謀論只是防人之心不可無的「人性」。
   OD今天的專欄作了個有趣的比對:「相比蔡東豪的恐懼,長毛可謂冇有怕。兩人雖然泛民立場相同,但有本質的差異。長毛是無產者,起初也是社會主義同路人,崇拜捷古華拉,後來反共,不過多少還是有革命氣質,坐監冇有怕。蔡生呢,說到底是生意人,辦『主場』以為有點擊就有錢收。孰知,黃粱一夢。」(節)
   這樣說當然不太公平:長毛不靠大陸開飯,沒有北上的恐懼。但蔡生主持的上市公司不可能不與大陸往來。雖然我覺得中港關係還未這樣極端,但恐懼不一定要有事實基礎,但旁人無法說服他北上無須擔心安危
   *周永康在媒體上消失了將近一年才證實查辦。罵習近平集權還是讚他創造歷史,視乎反共還是親建制。周最大的罪是《兩圖殺習 謀做太上皇》,也就是林彪了。但昨晚看電視鋪天蓋地,只希望中國社會主義的這種特色快點過去。下次再辦常委,不要傳多過3個月。
   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特色數不清:疑似軍演令中國最繁忙的華東各大機場連日半停擺;第一大城上海的麥當勞後援工廠也不安全,禍延香港;官員的特長原來是「通奸」……。誰來搞個網頁留個記錄。 
   *林鄭昨約見佔中三子,一如所料純屬交差:讓你我知道政府已接觸過反對者之首。其實,雙方怕在門後彼此冷對,等夠鐘開門見記者。
   上週日見confront建制時一向保持composure的黃之鋒在「城市論壇」與militant的建制女將互片,就想說反對者的情緒明顯上升,佔中勢在必行。昨晚看佔中三子見林鄭後上鏡,證實這個觀察。
   今看AD標題原來重勁:《梁簽名反佔中 戴耀廷:非奸即蠢》。大學教授公開用毒舌罵特首,也就拋開我們沿襲自英國人的文明,毛澤東話齋,準備鬥爭。由此看,佔中時怕難保冇十幾甚至幾十人超越和平,真的在重地造成破壞。建制最啱,正中所的預言,趁機high hand清場。到時一般人怕不一定站在佔中一邊。
   *至於反佔中簽名破百萬、大小社團紛表態,其實是好事。港人既無組織觀念又反共,拒絕認識左派。如今說明,愛國陣營有中央為後盾的威力。這百萬聯署者論理想或不及泛民,但維持社會運作不能沒有他們。
   *新疆全力維穩,月前一次過處決十幾名疆獨。無奈其不畏死。前日的一宗近年最大:看來是趁疆西的喀什市開商品交易會製造恐怖,境內的莎車縣有300多維人執刀槍棍棒襲擊警方,砍死砍傷數十,己方也死數十。交易會提前收工。且看官方又有何新招。
   *以巴爆發多年來最嚴重的衝突。新左報同情巴勒斯坦,今國際頭條專訪以色列總領事:《「寧輸媒體戰 要贏真戰爭」》。以色列一向強悍,一則有小國不自強則被人吞的心態,二則有美國為後盾。
   猶太裔美國公民不但人數多過以色列的人口,而且全球猶太裔人均的專家教授、諾貝爾獎、億萬富豪,我相信在全球各民族裡最高,是中國人的幾十倍(我讀書工作先後有過3個美籍猶太人老闆)。
   不止此,美國傳媒不提的是:以色列由建國初期的Golda Meir到今天的Netanyehu,很多閣員以至總理在美國東海岸尤其是紐約土生土長,是地道的美國人,學成後方歸宗。回到祖居地後,憑著個人實力和美國後援,晉至頂峰
   這些人同時具有美國精英和以色列精英的雙重身分。這並非說他們是美國傀儡,但美以最終利益一致。只不過有時候以色列對巴人太狠,美國的自由派和其他族裔趁機施壓,總統也不得不罵以色列幾句。
   近日看BBC講英籍猶太豪門協助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間諜片集《The Honorable Woman》,相當震撼,深度非美國影視可比。看此片方知巴勒斯坦人內部之複雜。原來,約旦河西岸和加沙(Gaza)地帶這兩塊互不接壤的巴人區分屬巴勒斯坦文人政府政府和哈馬斯武裝組織管治,互不隸屬,絕少往來。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名義上代表所有巴人,但其實管不了哈馬斯的槍桿。後者與以色列你死我亡,無法共存。一般國家的貧民區再窮也有人流生氣,但加沙街上日常不見人,只有小童嬉戲。居民如何維生可想而知,與以色列恍若地獄與天堂。巴人之敗幾乎是destine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