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日 星期日

140803日晴:愛國要讓人心服

   日前看曼聯換荷蘭國腳教練後熱身贏波的片段就想說,新秋季看好。剛才看它再贏皇馬的片段,英超坐三望二應冇走雞。上屆若真的是球員不服新領隊,那就被費爵爺玩死。
   中方要有日方的對外技巧,揮動武器罵對手徒然見笑。安倍口說期待與中方會晤,讓國際社會覺得其重和平,但實則看準可借來針對中國的國家,逐個上門執禮,與此同時逐步加添釣魚台主權屬日的「證據」。
   習近平訪問巴西主要送合同,但安倍看準其在聯合國入常的問題上與日有同好,再加點禮,一拍即合。中方阻日入常,變成也間接阻巴西。
   鷹派的環球網0730引述大陸專家在加拿大出版的網刊《漢和防務評論》(「漢和」分指中日)說,中國的軍人、安全專家多相信日方會來偷襲。該刊認為,中方的設想遠離國際政治。
   我有同感。月前一飯局上,有愛國的知名學者逐一問同枱友人:美國會否用無人機攜核武偷襲京滬?因為美國不敢出兵是怕自己人,現在有用超高音速的無人機,十分鐘就能飛到中國(大概類似巡航導彈,從關島、日本基地起飛)。我無言以對。
   人只要有能力或工具,就會對討厭的人用到盡?人人家裡都有刀具電器,但有幾個真的用來傷人?美國即使槍擊案氾濫,真正持槍濫殺大概也只佔有槍家庭的千萬分之一。
   如今人資物全球化,任何地區出事都可能涉及世上任何一個角落的人。用武器決定論來看待國際關係,匪夷所思。看伊波拉新聞裏廣州黑人之多即可知,京滬千萬人口此刻少說也有幾萬西方人,很多是專家、高管和家眷。核彈傷亡以百萬計。美國怕本國兵死,更擔當不起誤炸自己公民之罪。
   若此,美國至少要在下手前半個月就公告在華的萬計國人離境。有關的Fb、WhatsApp必即時由美國人轉發給海內外親友。全球拋售在華的資產,以千億美元計,華爾街可能跌停板。更不要說,外國人、海歸爭相出逃,逼爆中國的機場車站關卡
   西方人再憎中國,對13億人用核彈畢竟是千古罪行,誰敢sanction?
   如此憂國,習近平多得你唔少。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有知名學者逐一問同枱友人" -- 當國族主義上腦,就常識盡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