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3日 星期三

140813三中午紅雨:4大台報1 Like

   大約今年起,每天看台報。起初四大報都看,但很快就發現:
   AD主要賣圖。對我來說,深度的理解絕少能用圖來表達,此後不再過訪。
   LT一面倒。立場相當於香港的AD,但少了後者的表達技巧。沒有說服力的宣傳,我最不Like。但為了知綠,仍不時翻翻。
   CT在新東主持下擺明親陸,比我們的建制報更愛國。加上觸屏版目錄設計差、畫面不穩定,雖每天過訪,但不勉強。
   UD本來最「統」,現在被CT扒頭,變得相對較「中」(庸),加上目錄的閱覽效益高,變成我最倚重的台報。

   今天看UD,最Like的是徒步4500公里橫越大陸 台灣青年找回自己摘要如下:
   原任職遊戲公司的「失落」青年蕭健宏(圖右,見UD),2011年徒步環島認識本土後,去年9月轉往大陸,徒步體驗不同的文化。
   身背睡袋、防水布、睡墊、刀子、打火石及打火機,9個月內走了4,500公里,橫跨7省,從杭州到達拉薩。前幾天才回到家。
   他對記者說,一路上幾乎遇到的都是幫助,沒遇到不好的事情。體會最深刻的是在西藏。西藏人再窮,遇到需要幫助的人,還是會拿出酥油茶讓你暖身,在家裡騰出位置,冷了拿出羊毛大衣幫你蓋上。
   他說,此行除了找回了自己,也發現「生活在台灣是很幸福的事」。
   
以下摘錄UD昨天的社論《刻薄vs.怯懦:台灣民主的失敗方程式》:
     高雄氣爆。藍不斷退卻,綠無限攻擊,把台灣帶向無法說理、無法進步、甚至無法動彈的地步。
     民進黨將這場災難定位為年底選戰的戰場,口稱「暫停選舉活動」,實則「以攻為守」,要把國民黨一起拉下水。(民進黨的)高雄市府執政十六年,卻把地下管線的埋設推給(國民黨)吳敦義時代和業者;同時向中央討錢。民進黨立委要求訂定特別條例、特別預算來支應高雄重建,而以「國難」為由,杯葛(與大陸合作)條例的審議,以此逼退經濟部長張家祝。
     反觀國民黨,當天深夜馬政府就下令國軍救災,要求市黨部暫停選舉活動;但隨後收起發言權,任憑高雄市府卸責。藍軍立委眼睜睜看著綠營杯葛;連張家祝遭到羞辱,都無人仗義執言。行政院宣布高雄不足之數中央全數支應,原本合理;但經綠營猛轟,馬上同意先撥十六億元給高雄。
     兩黨的不同發展背景形塑了它們的性格、文化和面貌。台灣近年政經雙雙衰退。重大政策無一能有理性討論空間,遑論落實。
     民進黨善攻擊,不問是非,永遠只指控別人,更不惜犧牲無辜。借氣爆來打擊無關的業者,不顧免於「三敗俱傷」的呼籲,非要置榮化於死。
     綠營刻薄,藍軍畏怯。雙方若寸步不移,國際媒體針對「台灣自甘退步」的詛咒必然無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