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日 星期二

140902二雲:點先算「對抗」?

  上博後補遺:强世功在共識網撰文說〈中央才是最大的香港民主派!〉

  今天的焦點是:李飛當眾說絕大多數泛民愛國愛港,但閉門對港官明言:「如果堅持與中央對抗的立場,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都絕無可能擔任行政長官。」(MP頭版頭)。
   但兩大報各有立場,各有側重。AD用標題突出李飛「閉門」講的才是真話,更把「抗中央」擴大成「泛民」以刺激受眾。MP反之「隱惡揚善」,不提李閉門與公開之差。
   「堅持對抗...無可能」當特首在字面上沒錯。借陳佐洱的話,英國也不會讓參加「伊斯蘭國」的公民當首相(連回國都不行)。但正如「愛國」,問題是如何界定「對抗」。西方的在野黨慣性反對執政黨,換了在港是否也只能上街不能上位?
   同樣的,香港回歸才17年就已準備普選,民主化的確遠遠快過英人治港150年。但演化加快是地球的生態規律。地球由成型、出現單細胞,逐步過渡到多細胞、較複雜的生物......最後有人,每個過程都可能都以萬年計。但人類開始聚居、生火、造工具後,到如今資訊隨身,只不過是幾萬年。
   換言之,一旦突破了智能關口,進化就不斷加速。相對人類有史這一萬幾千年,之前那千百萬年幾可說停滯。而最近這兩三百年與前五百一千年相比,又可能一天等於幾個月。你會以我們現在天天與全世界通訊,與幾萬年前的「人」連隔一個山、一條河是什麼環境都不知道而自詡?
   今天的香港,20歲不到的黃之鋒們把60歲的梁振英逼得進退兩難。100年前《大紅燈籠高高掛》時,莫說20歲,連40歲的在60歲的老爺子面前,都不敢透氣。
   一句話,英治下150年無民主,中治下17年準備普選,是時代加快多過中共之功。港人今天如此反叛,源於時代變遷多過外力煽動。
   當然,快不等於好。三年前,西方把埃及青年用Fb、Tweeter推翻獨裁,視為資訊自由造就非流血革命解放全球落後地區的開端。但一年後不敢再提,因為霎時的革命只推倒了地上的危樓,但動搖不了地下的根基亦即社會的上層結構,更莫說樁腳以下幾千米的地層亦即千年的宗教文化底藴。埃及革命三年已換了兩屆政府,而且是「政變」式更替,政治迫害比獨裁時好不了多少。當日意氣風發的IT紅衛兵現在相信比較明白科技和個人的局限。
   但反過來像香港,社會意識已超越威權後,硬把鳥塞回籠子裡,只會種下埃及這類偏激行為的誘因。港人雖無暴力基因,但政府控制力日弱,持續與反叛的青少年拔河,只怕哪天失控,為仇者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