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8日 星期三

141008三凌晨:昨夜夢迴,冇紅van飛番屋企

   25年前的六四是否改寫了13億人在將近1000萬平方公里範圍內的歷史進程若尚有爭議,佔中改寫了700萬人在1000平方公里內的歷史進程應了無異議。Like it or not, Hong Kong will never be the same.
   大陸至今有很多人未聞何謂六四,不僅是地理上仍有很多偏遠的角落,山高皇帝遠,更因為經濟發展結合資訊封鎖「穩定」了社會。人們只關心發財享受,懶理過去的不快。
   但香港在行政上是「孤懸」的城市,三面臨海,而且人口超密集、資訊超發達,從南端開車北上,一個小時就已進入很多市民不Like的深圳。地方小而高度發達,沒有人不受這場破天荒政治運動的影響。
   除了參與的人數、意志的堅定,我前天忘了說的是,其領袖人物的表現也遠遠超出成年人的想像。在鏡頭前頗有分寸,甚至有外交手腕。
   由於世間學運尤其是六四悲劇先入為主的印象,我們事前以為學聯、學民和佔中三子佔中後會意氣風發、偏激死硬。不料至今堅持非暴力、願與令人想到推翻中共的顏色革命劃清界線,叫價雖高,但也有退的時候,明白長期佔領令市民生活受影響,不再以梁振英辭職為對話的前提。市民應給他們credit。這與六四當年吾爾開希、柴玲等佔領天安門廣場後咄咄逼人,揚言不惜流血以達成理想不可同日而語。
   當然,關鍵是梁府裡沒有「趙紫陽」,令學生以為「政變」在即,死也不讓。如今回望,當年黨內的自由派被西方的政治理想沖昏頭腦,忘記了兩千多年的儒家威權早已深入國人的靈魂,非一場忘形的群眾大拜拜即可洗淨。
   以此看,相信香港的佔中可在近日和平收場,不會拖垮自己和社會。經此一役,香港在政治上,尤其是選舉的自由度上,應在人大的鳥籠裡有實質的寸進。
   除了3年後的特首「普選」應顯著擴大提委會的代表性,亦應包括下次的立法會選舉,將功能組別的選民基礎分兩三階段擴至近乎全民。至於想港人「袋住先」,還要就下階段改進的時間和範疇有明確的承諾 。否則,所謂的「先」只會被看作「呃」住先。今天的人越年輕越最不信政府。
   至於說全國人大的決定神聖,非地方上可以推翻,理論上沒錯。可中國的人大與一般國家的國會有別,凡事黨說了算,人大只是把黨的決定合法化,真正神聖的是黨而不是人大。
   這並非為佔中辯。學生的確已妨礙了市民的生計甚至生活,尤其是基層,宜盡早向政府取得承諾收科。20幾歲來日方長,大把時間打造你們的羅馬
   有理想很好,但同學們,你們在學時有父母包起,加上大學開明,對你們不上課不為已甚。你們佔中或想打擊梁振英、李嘉誠。但這個金字塔的頂層手握資源、年入千百萬。你們佔中,他們糧照出,息照收,會照開(視像接通全球),deal照make(熱線直通華爾街甚至華盛頓),家照run(最多坐直升機甚至赴外地遙控)。真正因為佔中而可能冇工開、冇糧出、冇病睇、冇錢養仔女的是計日工,包括執紙皮的阿婆。他們冇能力為你地埋單。
   請給他們一條生路,鞠躬撤離,回校繼續奮鬥。我相信市民不會背棄你們。
   我沒有公交出入,問題不大。一則還行得,二來位居中產,大不了叫的士。但日前試坐綠巴上斜,原來要由中環向西繞到水坑口Possession St.先至能上荷里活道。但所有車逼在一條路上斜,非繁忙時間的週六午後,平常10分鐘的車程也行了45分鐘。趕睇病就死梗。
   社團介入旺角施暴可信是實情。但一概歸咎國安會否以偏概全?社團或非善類,但日常與大眾相安無事,因為在油尖旺暗裡有生路。逼得他們冇工開,淪為雞鳴狗盜,反會威脅到大眾。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估黃之峰不會滿足結果, 不出三兩年再來. 躹躬也可能見不到.

匿名 提到...

希望習近平睇得通,如果係國際視線之下漂亮解决今次事件,佢政府地位可以有望拍住老鄧。

匿名 提到...

習近平不會派解放軍清場, 最多由CY要求, 狼到底, 鬼叫你地叫佢狼掁英, 又圍政總咁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