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141015三「金秋」:《黃金時代》、美斯、佔中

   昨晨去看許鞍華導演、湯唯主演的蕭紅傳記片《黃金時代》,晚上看阿根廷國家隊訪港演出。縱使下午也首次去旺角見識了佔領,但限於時間,沒有上博。
   足球作為香港唯一與時並退的傳統,除了新聞片段冇得避,我拒絕睇港波。但昨晚飯後見直播,好奇看美斯如何應酬fans。原來冇欺場,買票入場的兩萬觀眾抵到爛
   雖然最後30分鐘才上場當captain,但落力交貨。除了憑個人技術兩次扭六壬清脆入球,更衝到底線踏定波,等隊友衝到門前,再輕輕撥出來讓其撞入,佔了九成功勞。美中不足的是,天使Di Maria唯一的靚射被港門飛身撲出,未能score。港門雖被數七粒,但兩次靚save,應記一功。
   至於《黃》片,不怕說,我缺乏文學的耐性,中小學時只看通俗小說,大學讀科學。出道後做新聞,終日埋首人世間的現實,絕少精神的提升。但自知缺乏感性,更莫說靈性。談風弄月,吟對訴衷,如夢幻想,學也學不來。今生注定是俗人,認衰好過硬充。
   退休後也絕少睇文學,太計較時間。接觸名著往往是透過影視版。蕭紅只聞其名,隱約覺得與蕭軍有點關係。透過本土意識的潮流,知道她在港住過,與張愛玲、許地山是三個我們可以claim的內地名作家。
   如今看電影方知,她是三人裡,唯一在港悲慘收場的。肺結核晚期,貧病交迫。1941年底在日軍攻港的炮火中多次轉院,淪陷之初在今般含道聖士提反女校所在的臨時救護站離世,年僅30歲。據她丈夫端木蕻良說,有一半骨灰埋在校址範圍內,但至今未找到。
   電影給我的印象是,這位薄命才女就像她出身的東北極地,畢生的環境極其嚴酷。但至少有一半是自己選的,性格決定命運多過宿命的坎坷。她難以令人同情的是,一生人兩次生育。戲裡說,第一個兒子送人,第二個兒子生下沒兩天,她就說死了,沒人見到屍首。
   令她終生流離失所的另一半原因當然是儒家的倫理專權和日軍侵華的國難!不過對愛好文學的女性,蕭紅的敢作敢為怕不遜於易卜生筆下的娜拉。
   至於說我前天的博文wishy-washy,那倒的確是的。下筆時也想到這個問題。中央連提名權都不放,又點會吸納呢班反骨仔?何況,在反佔中民怒接近臨界點(唐英年等語)之際,這無疑是藉機瓦解佔中的軍心,要他們學梁山泊接受「招安」。
   但佔中已踏入第18日,誰有好橋脫困,令多數人都滿意嗎?更莫說脫困後,27個泛民議員講明與班靚裡應外合,日日將梁振英軍。即使以5,000萬元禮聘許「橋王」出山,佢怕都唔敢收。睇死香港今後將會半癱瘓,這才學美國佬話齋:if you can’t beat them, join them.
   當然,這在可見的將來都不可能。因為過去這30年,中方對港都由鷹派主導,京港一脈相承。如今反政府「囂張」,更無法換上鴿派。但借用梁錦松的話,長遠計,看不出中央有其他的辦法來挽回港人裡有「理想」的另一半。
   說得不雅些,香港的民意呈暴乳形,兩端約各佔40%,令中間的20%束手無策。這40%的人反民族、反放水,甚至拒絕與內地往來。除了「真普選」,中央無法打動他們。而真普選客觀上也確是為了民主抗共。
   梁振英把催淚彈的責任推給警方前線,不怕說我覺得難以置信。看美國反恐片,以擊殺拉登的真人真事為例,特種部隊推進時,幾乎每一刻都請示萬里外,在白宮看著屏幕指揮的三軍統帥奧巴馬。奧巴馬不說「Go」,特種部隊不會多進一步。香港佔中者並非手持槍械的恐怖份子,港警放催淚彈前,絕對有時間請示中樞:Ask permission to go,而中樞也絕對有時間作出指示。
   但催淚彈釀成大錯後,當局反過來任由訴求者長時間佔領,讓市民生活受阻,民怨發酵,讓反佔中的民意達到臨界點,再出手為民除害,高明得多。我猜,警方會在職業司機等受損人士班馬與佔中對壘前夕,借勢完成清場。這兩天先清理路障、回復交通,既爭取民心,也是為清場測試水溫、掃除障礙。
   昨晚雖然龍和道清場被抓到痛腳,但只要不再出大錯,民意仍在當局一邊。
  要外出了。還有很多事未寫,遺憾。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蕭紅死於解放前可說是幸運。

匿名 提到...

"香港的民意呈暴乳形,兩端約各佔40%"

--乜長期唔係normal distribu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