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6日 星期日

141026日陰:佔中「市況」反覆

   昨未上博。今凌晨為私事搞到中午,完成了第一階段後,剛想補說:建制派昨晚打記者只會逼以「廣場公投」謀出路的佔中人士企硬,有「無間道」之嫌,今午公投就以安排倉卒、諮詢不足為由押後舉行。
   但社會撕裂,佔中vs建制民意各據一端。除非一方下狠心stoop down,否則再押後也不會找到中道。
   用財富為選票加權以排斥貧富均票,在英治下的溫馴社會本來「行之有效」。但港人的政治期望早已翻了幾番,梁振英今天還搬出來說,難道想刺激更多人佔中?
   功能組別幾十年的既得利益或不可能一次過消除。但傾斜太多、累積太久,分兩次均分給700萬人總可以吧。但人大為抗泛民,卡死提委會的組成。港人久渴,連日排長龍等放水。怎知水喉被,每人在龍頭前只准飲一小杯,越飲越渴,這才會群起「霸龍頭」。阻他人飲水無疑有愧,但起因在官方箝制得太死。放水後,霸龍頭者夠水飲,自會散去
   如今怪的是,梁背完「選票財富加權論」後,突反過來抄回歸前夕中方口裡「千古罪人」彭定康的橋,稱選提委的公司票或可改為個人票。但若李嘉誠本來定江山的一票被幾萬名下屬的票海淹沒,與全港一人一票分別不大,還不如索性取消功能組別。
   與此同時,官媒先用英文點港鉅富的名,間接逼其表態反佔中;但同日稍後用中文為各鉅富洗脫「污名」。
   在位者病急亂投醫,看來方寸已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