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141118二晴:不讓回鄉更造就港獨

   香港既屬國土,國安做事難以厚非。問題在是否過火,只求眼前壓倒一切,失卻遠慮。
   愈來愈多疑似佔中生被拒登「陸」的AD報導若屬實,恕我危言,怕會激發一代人的港獨心態。在國族認同上,30歲以下的港人將迅速與台人合流。由家庭到學校、辦公室,上下各代明爭暗鬥。
   網友很客氣地問:內地為何國安憂慮特多?我當然不知道。但看他們的思路,大概是:為完大國夢,寧枉勿縱,take no risk
   他們或會說:佔中者反正已有港獨心態,不能讓你們北上危及內地的穩定。但大量封殺港人只怕在市民裡造成漣漪作用,比佔中仔女北上搞事手尾更長。至今捲入佔中的市民少說也有數千,若悉數上了黑名單,港人會覺得自己一舉一動都被人在暗裡睇
   誠然,佔中者或本來就不喜歡大陸,不care回鄉權(黃之鋒就四年未去過)。但他們身邊的人以至一般市民看在眼裡,會覺得這些人被禁是抵死還是中央惡得恐怖?
   佔中過後撤銷禁令亦無助。反中的心理已深植,在國族上只會愈走愈遠。旅遊固不去,讀書去西方,即使留港就業,也與中國勢不兩立。
   廣泛封殺佔中生自認中國人」本來就不夠一成的市民比率怕會步日圓後塵。
   
   我不覺得台、港有必要獨立,也不會支持。但一如佔中,40年前與台灣同窗接觸就明白,這種心理基本上是家長用高壓甚至暴力處理與後輩的矛盾形成的。打一身容易,但後輩若記恨,終身難解。

   佔中生廣泛被封殺,AD「啱聽」搏命做,但民族先於民主的對手今天只有一個標題。但真的不想港獨得益,應多向中央進言,而不是淡化危險的發展。

   同樣的,台灣還有10天就全面地選。港報的這對意識形態冤家各為其主,只講一面。由於馬英九之累,這次綠營很可能變天,往北越過劃分「北藍南綠」的淡水河,首次征服台中甚至台北。今天,AD借捧綠來踩藍,指綠營《勢奪台北 料獲票破扁紀錄》;對手反過來,不提藍營可能輸台北,只說其在台中《追上綠營》。
   台灣的民調素有派性,上述消息不能盡信。但就兩報來說,正如上述,AD善作大,但重點睇得準,不致無中生有;反而對手慣在關鍵時刻和稀泥,一廂情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