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141122六晴:憤青出於性格多過環境

   肥彭老矣但尚能飯,中國誠不幸!難怪他盛年時,中方越鬥他,港人越”親英“。
   他對美國國會說,港府”任你佔領,拖到激進派不耐煩“。我補一句:梁振英這次學《聖經》裡的彼拉多(Pontius Pilate):我清場,市民同情你。那不如任由你阻街,等市民生活受損來鬧你,激進派嫌唔夠激來鬥你。你地也好,市民也好,you want it, you get it. Don't blame me.
   這好像說CY奸。但平心而論,你做初一,為何CY不能做十五?你地“佔”有道德高地,有軍師、律師,西人同情。他當然也要出點計謀。只不過梁營一向最鷹,鴿派手法會否是上意?
   唔講都知,佔領分兩大山頭,金鐘係理想的書生,旺角多熱血的憤青,棘手的是後者。佔中邁向兩月,政府按兵不動,民意日益反。旺營嫌金營無為,逼後者升級。衝擊金鐘“大台”作用或不大,但砸破立法會大門絕對能奪取國際焦點。
   上次衝擊用竹棍撬門無果,這次用鐵馬撞碎玻璃闖入。前者留有餘地,後者毫無保留,顯刻意逼官民對立升級。斥之為“暴徒”,他們甚至可能覺得,用暴力對付“暴政”,正說明自己做得好。
   細想之,這些憤青成事不足,教育無望,受懲或當作政治本錢。市民討厭,但莫奈其何,又或者覺得,有惡人牽制”衰“政府也好。佔中主流頭痛,但大家都背著反建制光環,難以切割。
   如何落筆很費心思:過火只會令其更偏激甚至博同情;從輕發落他們不一定領情,甚或認定你假惺惺。本博說過,這類偏激可能出於性格、家庭環境,不因有學返有工有樓而消失,最多是增加行為的成本。
   官方對辱罵只能唾面自乾;對暴力要視為大案,秉公處理;與和平抗爭嚴格區分;對公眾平實交代,與政治割切。在反建制的時代,任何舉動都會被聯想到反面,助長偏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