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3日 星期六

141213六晴藍:不要想得太簡單.....

   佔鐘落幕後,規模只是一個零頭的佔銅日內應會按同樣模式散去。鐘銅在先,餘下的佔旺再激亦孤掌難鳴。只要警方明理,可望在小衝突無大礙下解決。
   至於說秋後算賬,怕只是民方的pre-empt。約250人被捕,其中數十人知名。起訴前最好先看講78年光州「叛亂」集體審訊的韓片《逆權大狀》。到時全球記者雲集、各大網站頭條,高院所在的金鐘必再被佔,人數更多。即使鷹派的特區核心不信邪,習近平也不願意將自己推上風口。
   網友說不少人相信,有生之年可得見這個政權崩潰。情緒大可自由,但現實中應知己知彼。As love, hate is also blind。火遮眼,只看自己想看的,易低估對手。大陸無疑十分病態(昨晚才看日經電視的調查報導《中国家庭三大难题》,從婚姻生育看大陸的社會病。141214後補:今年的潮語是「有錢就是任性」),但我不敢說已入膏肓。
   不想扯遠,說回中共的反應。佔領初期慣例歸咎外力,刺激港人同仇敵愾。但否認物腐而後重生,也就是自欺欺人。佔領進入中期後,官媒不再罵,只說違法、影響民生。佔鐘散場後的今天,新華網港澳版頭條引述港澳辦《肯定依法处置违法行为》,借「国平」(國家的評論?)的口指《"颜色革命"在港彻底失败》,但不批學生,只罵黎智英。
   今晨多維網頭版的對話盒更說:《“钟”极清场显理性 同弃激进方能达共赢》,lead是「经过两个半月的扰攘,这场群众运动终“软着陆”。避免“左”和“右”激进思维,才能使香港的发展重回健康轨道。」勸「中央、港府、泛民以及学生相互倾听」。
   注意:這個粉紅網正面描述佔運:「群眾運動」「軟著陸」,希望中港、官民「相互倾听」,而不僅是港人聽中央
   我猜,中央心知人大的決定作繭自縛,但下不了台,只能鬆提委。但幅度太小,泛民不可能放生,注定中港俱傷。但反梁者也無須擔心他得益。連任的話,真的會暴動。
   若此,中共尚未失卻理智,沒有那樣容易KO。

1 則留言:

kim 提到...

若不是病入膏肓,病情也不輕,,大陸家庭何只面對三大難題, 開門七件事,有那一件不知是假還是有毒的。更不要說已被極度污染的空氣和水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