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141216二晴:《Marco Polo》是東方版《Caligula》?

   今晨陰轉晴,接近中午再見藍冬。看著室外的陽光都覺得和暖。
   趁著去小公園,終於扔掉連gym友都說聖誕要送我以取代的爛波鞋。
   鞋面像別人貴價的穿洞牛仔褲,但卻是我多年來最舒服最抵的一對。$350半價撞到的Patagonia,貼腳輕便,穿了應有3年。
   *久聞新版美劇《Marco Polo》。昨晚開始看,原來回到半世紀前荷里活賣東方神秘色彩的《Fu Manchu》(福滿洲)年代,只不過多了點鹽花。除非想看裸女,否則悶死你。也許再看一集就pass。
   不知是否受英語片唯一的大銀幕小電影《Caligula》啟發。Peter O’Toole當年主演的這齣古羅馬暴君片(女角是現在尊貴到演英女皇得大獎的Helen Mirren),男女角正面全裸,更多小電影場面,與四級片只差未局部大特寫。
   *京官倡一國兩制「再啟蒙」,阿崩叫狗,愈叫愈走。京官並非智慧特低,而怕是人在官裡要跟主旋律。
   *我太背,旺角原來已清場。激進派以退為進,回氣兩週,待平安夜、除夕再到鬧市chant「鳩嗚」
   那也好。因為雙學已像昔日Arno那樣預告,「We’ll be baack」。的確,基本群眾人多堅定,人大留下的丁點空間可以ignore。
   那麼,大約在春季?春天不是讀書天,金鐘春暖花開,戶外海闊天空,正好席地picnic、圖謀未來。
   *按既定方針辦:佔領一落幕,梁即推自願醫保。我懂的,既定方針是「民生撥民主,四兩撥千斤」。但港人富裕至此,會為保費扣稅的蠅頭小利給分你?
   *莫怪誰: 昨天的全球頭條當屬伊斯蘭lone wolf在悉尼鬧市挾持近30人,2人陪葬。
   這名前伊朗「教士」作為難民獲庇護後,自02年起接連涉嫌性侵、謀殺。一年前疑刺死前妻後燒屍,現保釋候審。
   秉持英國傳統,澳洲人道冠東方,是移民理想國。但讓凶嫌保釋是對死者的侵犯。顯知理虧,總理學西方律師,說此人是瘋子。但讓涉嫌殺人的精神病者保釋,招來恐襲怪誰?
   美歐之所以有vigilante、法西斯,部分是針對泛人道的反彈。我不是國粹派。但西方信絕對而不信中庸,容易好心過頭作繭自縛。
   *同樣sick:費城有人一日內連殺6親人。國人習以為常,罵幾句槍械氾濫就趕回去掃聖誕禮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