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141217三晴10.8度:俄若崩盤,中國亦不遠?

   今晨溫度入冬最低,幸陽光普照不覺凍。希望明天更低溫亦如是。
   *Quote of the day:《吳秋北:年輕人犯法走向極端 只能放棄他們》。傳統左派由曾鈺成到這位吳先生,光譜之廣令人想起中央當年由趙紫陽到李鵬的兩極。
   *在巴基斯坦西北邊境盤踞的塔利班突襲軍辦小學,殺過百學童以「報復」巴國反恐。巴基斯坦、阿富汗、伊拉克、敘利亞由東至西幾連成一線,古屬絲綢之路,今化作恐襲之徑。歐洲與敘利亞幸有地中海相隔,否則更頭痕。但巴國東鄰新疆,中國頭痛。 
   *在佔中氣氛下,網友一再留言,相信有生之年得見中共崩潰。
   任何信念都是現實+願望的混成,關鍵是比重。客觀為主屬預測,主觀為主屬信仰。13年前,美國華裔律師Gordon Chang(章家敦)根據家庭背景和上海執業的感受,出書宣告《The Coming Collapse of China》,激發了過百萬讀者。這項預言有時限否?
   近年翻(過後即忘,稱不上讀)史的一個感覺是:「合久必分/盛極必衰」如果是世間的規律,「分久必合/衰極必盛」則相反。無人不知,分/衰遠遠易過合/盛。三四千年前,兩河、埃及、希臘領先全球,中華晚一步,歐洲主體茹毛飲血,美洲非洲是原住民天下。但三大古文明此後一蹶不振,至今靠賣上古的老本,令中國以唯一未停滯的古文明而自大。
   中國自明以來衰了500年。誰敢說這次「復興」不會像三大古文明那樣曇花一現?中共25年前雖逃過六四大,但歷史上只是一轉眼,難保一定捱得過今後這十年二十年。
   今天的財經頭條相信帶給反共人士新的憧憬:由於西方制裁、油價跌破60美元,俄羅斯昨一日內《加息6.5厘無效 盧布一度跌19% 違約風險增 普京成美瓮中鳖》。
   中俄同屬亟於強國的民族主義威權,不甘受制於西方,互相結盟。俄若崩盤,中國孤掌難鳴。加上長期靠高增長來維穩,但西方消費弱,出口難增長,國內苦於樓市泡沫、國企欠債,經濟一旦硬著陸,破產失業潮將激化社會矛盾。
   但為免過份樂觀,或有必要指出中俄之別:
   1.俄產能弱,致富靠能源、壟斷。中國產能僅次於美,抗跌力強。
   2.漢人是「蟑螂」,人多刻苦靈活實用,民族的適應力遠勝俄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還得指出中俄之別
俄羅斯貨幣開放,公共財政及外貿嚴重依賴石油能源收入, 中國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