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141229一陰:年終的regrets....

   過節有一個規律:盼得辛苦,過得太快。Silent night轉眼就已遠杳。
   還有兩天就年終。盤點展望之時,最遺憾的也許是有人過不了年。
   93歲的渣馬老將葉伯跑畢人生,差一個月未能見證2015的年度盛事。
   周前才與友人講起曾昭科,不料這位「香港第一共諜」就在那幾天離世。閱報方知,這位案發時的助理警司地位高到習近平送花圈。原來,他62年就已被遞解回大陸,怪不得今天幾無人聽說。但我當時住正差館和兵營對面,長輩講得多,記得很清楚。
   周前去前上司上司的告別禮。長輩是戰時孕育的左派文化人。大堂左側高掛的直幅,第一句與《血染的風采》金句「不要為我悲傷」相輝映。這很好。但最後一句我只好pass:可以的話,為我寫首詩吧!舊體詩超出我的語文力,新體詩則超出我的欣賞力,我在堂下只好善頌善禱。
   大馬班機繼今春的MH370,昨又有162位乘客失聯,也是一國的紀錄。
   恐怕同樣過不了年的是千萬網民常靠其下載的幾大分享網站。原因你懂的。各鬥士仍在致力突圍。望西方的PB大步laarm過。中文的「人人/YY」若自此告別,只能借同屬近日離世的60/70年代英國歌手Joe Cocker經典說一句:《You are so beautiful to me》!
   上月再度欠薪的ATV為免年終被清盤,發放半個月的薪金吊員工鹽水。若真的過不了農曆年,這大概是唯一令人額手稱慶的年終離別。希望後繼者來年能一洗爛台的頹風。
   年終的好transitions,自以昨天地鐵通港島西為首。但沿途樓租飆升,中產喜基層憂。西區後,餘下唯一待地鐵「翻身」的大面積舊區是紅磡/土瓜灣。我讀中學時在區內寄住過幾個月。發展舊區在所難免,關鍵是如何讓老居民軟著陸。
   同樣是這兩天,內地連通幾條高鐵。其中廣州通雲、貴的兩條將接駁港深高鐵。不Like大陸的港人又多一分擔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