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1日 星期三

141231除夕晴:不認命就革命?

   前天剛為過不了年的人與事惋惜,就傳來最後三宗港人年晚的離別:
   失事的大馬廉航上有一位有香港身分的英國華人和稚齡的女兒;
   曾經入獄的股壇教父李福兆病逝;
   印裔首富Harilela以92高齡離世。
   對李唯一的印象來自他在鏡頭前的霸氣,對Harilela更毫無所知。但不知怎的,對這位印裔港人有好感。中學時坐巴士不時會經過他在窩打老道佔足一個街口的巨宅。
   
   佔中年落幕的前夜,施永青在他的《AM730》「社論」裡問我們:認命還是革命?
   任何大是大非的爭議,自命正義的一方最初無論多一致,隨著情勢發展必定分化。有人各走極端:此方高呼「不自由毋寧死」,彼方相信「If you can’t beat them, join them」,初期的戰友化作仇敵。此外也有人灰心/遠杳/信教...。
   古有《水滸傳》裡宋代梁山伯英雄遭朝廷招安,今有「六四」主角步入中年迥異的人生途程。及至新世紀的香港佔領,真的開始瞓街後,最初倡議的中老年「三子」不出幾日就被90/00後的「雙學」取代。各泛民政黨更幾乎冇聲。
   社運領袖往往因大情大性,也容易捲入酒色財氣的漩渦。香港的佔運只不過剛落幕。再過一兩年,可能也會有這類gossip,成為建制文攻的彈藥。
   佔運由醞釀到事發初期,施老闆一直比較同情。但進入中期後向右轉可以理解。他左派中學出身,白手興家。發跡前即獲左派眷顧,個人也要有匹配的才能,才當得上地產經紀的龍頭。但政治上,他了解中共少制衡多禍患,故同情港人爭普選;但又明白中共的政治界線、與港對比的差距,加上大陸業務多,故力促港人認命。但他對中共的認知,正好是99.9%佔運人刻意罔顧的現實,令他對牛彈琴。
   我比施老闆對佔運一分同情,但限於成長背景,無法認同這些人非國唯西化的右。我並不「愛國」,只不過不相信歐美式民主已達成了人類終極的理想、美國保守學者Fukuyama口裡的the end of history。
   當然,正如我那一代當年的狂妄、分化,以及後來隨著年事、資產和家庭責任的增長,轉趨沉寂甚至否定當初的理想,20年後的雙學可能也難免類似的變遷。但我可能看不到,港人日漸離心的國族認同,會否像台灣人那樣走上不歸路,還是說還有回頭的一天?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在下也不認同西式民主是終點,但它總比中式貪瀆管治結合共產極權的中共好吧?

Kim 提到...

施永青的文章結尾說"我只能遵循多數人的意願"他如何得知認命是多數人香港的意願?

Patrickov 提到...

金兄的問題應該直接公開地向施永青質詢!

Kim 提到...

施永青12月30日說"一國兩制只屬權宜之計"是對的。大陸從沒有打算兌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