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140126一晴:怪不得中國人......

   上古有四大文明:由早到晚大約依次是中東兩河流域亦即今天的伊拉克、埃及法老王朝、希臘城邦、中華黃河流域。其中前兩者分別演變出阿拉伯文明和西方文明,至今是世上最重要的文化力量。
   但西方文化源頭的希臘近年為世所知的是財政瀕臨破產,國民為應否緊縮角力不休;上古就以金字塔傲視全球的埃及,近年為世所知的是4年前的茉莉花革命和後繼的民選vs「政變」,發展到昨天是至少有17人在紀念這場未了革命的衝突中喪生。伊拉克最近這20年為世所知的是教派內鬥和恐襲,連美軍派sniper都鎮唔住,走夾唔頭。
   怪不得中國人驕傲:世上幾千年,只有我們的文明一脈相承,從未間斷。中間雖有動亂,甚至上百年之久,但從未分裂沉淪、一蹶不起。我們憑著獨一無二的韌力,成為世上最優秀的民族和國家!
   的確,城邦時代過後,你舉得出一個劃時代的希臘人或創意嗎?西方大學課程基石的古希臘哲學、科學、戲劇、雕塑、史學,沒聽說希臘其後再有發展。要我舉一個當今的希臘知名人士,我都做不到。
   埃及更至今靠當年奴隸建造的金字塔維生。現在最擔心的不是政爭暴力,而是Tutumkhamun木乃伊被整壞的鬍鬚修不修得好。失卻唯一的本錢,遊客不來,連飯都開不了。伊拉克則除了亂,還有什麼上得了頭條?有什麼你會Like、想去看的嗎?

3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元、清和共產黨(俄式共產)算不算沉淪?

Blackmoor 提到...

笑死人。皇權,獨裁一脈相承,中華地區死幾千萬人都係一甲子前的事,何來優秀?將這四十年和平歲月無限 extrapolate,成屬危險。

Patrickov 提到...

你的旗下一樣流了這個數量的人的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