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日 星期四

150101四元旦晴:《记我的母亲》-看戲學老人症

   我能自2015起每天上博嗎?只要不是家事、斷網,即使學前人,草一句「今無事可記」也好。但「日記」須反映時空,今晨寫的芬蘭大導不算。補發如下:

   *有馬航MH370在先,沒想到失聯的Air Asia殘骸這樣快就找到。
   *正想說過去一年內地少了災禍,新舊年交接之際就連來兩宗:順德工廠除夕爆炸死17人;滬外灘除夕倒數步港蘭桂坊(回歸前93年21人)後塵,踩死36人。2015的惡兆?
   *陳水扁保外就醫雖說是台灣中北部破天荒由藍變綠的必然,但馬英九聰明點早就應放人,為藍營績點陰德。由這次地選看,明年大選綠營幾贏梗。阿扁早已過氣,不影響大局。
   *大陸新四人幫案大定後,亦應讓劉曉波保外就醫。他的《憲章》拾人牙慧,但繼續關押只會予人話題。
   *下午翻電影看。土耳其的《Kış Uykusu》(冬眠)好看,但劇情嚴肅,很難一口氣捱3小時。中途另開一部《记我的母亲》,以為與華語片打換看來調劑。不料是役所廣司和宮崎葵演的日本片,臨時改為主打,用《冬眠》來調劑。
   看下去才知道講的是我面對的家事,索性看完。明天再叫醒《冬眠》
 《母亲》是已故知華作家井上靖寫他母親最後十年(1963-73),兒孫兩代為了照顧她倒瀉籮蟹的囧和愛。我母親的老人症就是戲裡的翻版
  1.失憶:記遠不記近,記好不記衰。一再重複年輕時的開心事,聽到你煩;但不記得一分鐘前要做什麼。甚至不排除扮失憶來「抽水」,就如有人只記得你欠他錢,不記得他欠你。
  2.時空錯置:80歲在港當作30歲在鄉下之類。
  3.固定地認錯人:以為照顧他們的摯親是傭人或家族晚輩,理所當然地呼來喝去
  4.難明的執著:電影裡的老太太怕海,總想著昔日隨夫被派去台灣。我母親則即使一天上十次八次洗手間,仍覺得十幾天沒有大便,嚷著要食瀉藥。不給她錢落街買藥就打999、打開大門叫救命。
  5.定時/不定時的躁狂:戲裏的老太太每天下午躁狂,堅持要做某些非常態的事,傍晚回復平靜。我母親通常也是日間,晚間較少。最近兩週穩定,不知幾時又發作。
  老人病隨歲月而加劇,直到終了,藥物只能減緩。母親應屬中期。友人勸我看開些,到了某個地步只能送安老院,家人照顧不了
   我再看此片以作準備。戲裏的大作家有兩個姊妹、三個女兒,僱有助手、司機、傭人,到了後期仍全家不寧。我只有一個妹妹,崔家在港別無親戚。照顧母親的方法是我出錢,妹妹出力。
  但我退休十年,其餘兩個勞動力也有五六年未曾工作,傭人、私家安老院怕超出能力。只能等公立醫院、社福機構排期,善頌善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