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2日 星期一

150112一陰:巴黎傳媒恐襲後,港有人舞劍為政改?

   一宗恐襲能喚起全國5.6%(370萬/6616萬)的人口上街,德、英等34個國家的首腦專程來參加,11人遭冷血屠殺的巴黎政治漫畫社Charlie慘案刷新了歷史。至於是否相當於紐約世貿雙塔遭兩架民航機撞倒死了兩千多人的美國911,那要看你的感情歸屬。
   昨日之怒足以表示各國對暴力壓制言論自由的憤概。但要煞住恐襲,尤其是狂熱宗教信徒的亡命,還要將表態化作有效的行動。
   日前說,中國不幸的是:當年台、港割讓給最擅長管理的日、英,令台人和港人與大陸同胞日後的遭遇形成鮮明的對照(保皇的康有為和革命的孫中山都為英人治港而折服,為國運而慨嘆),種下分離思想的禍根。只要看越南、柬埔寨等亞洲前法國殖民地就可知,台港若當初割給法國,今天不會那樣緬懷前宗主。
   港人甚至會懷疑,法國大遊行之時,黎智英的住所和他的壹傳媒大樓幾同一時間遭縱火,是有人借巴黎恐襲來恐嚇這位死硬的右派傳媒主和他最有影響力的報刊收手。在佔運之後、政改步入直路之時,目標只可能是政改。
   的確,既然有一半市民願意「袋住先」,只要反對派失卻喉舌從而氣勢,個別泛民議員就有理由脫離陣營的綑綁,最後加上立會主席的一票,讓官方版本過關。
   但T or F?正如法國的Charlie,歷史證明,這種手段很可能適得其反,令人更厭惡建制。
   在香港,針對傳媒的暴力有鐵律,很難相信這次會例外
   1.出手的幾無例外是收水做嘢的道上,一做完案即出境。
   2.落網後獨力承擔,但無犯案動機。即使人人都懷疑某方指使,法律上永遠無法證實。
   3.傳媒起初同仇敵愾,但最終不了了之。說到底,對頭在暗,媒體在明,警方保護不了你一世,追究到底怕遭報復。
   看警匪片可知,出手者除了獲厚酬,也要承諾一世封口,以換取家屬獲關照。反之,家人也難保。
   但以我所知,黎個人不怕這種暴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