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8日 星期日

150118日晴:看娛樂版想社會

   趙紫陽昨逝世十年。硬被軟禁到死太過份,是鄧小平除六四後的另一個污點,應找時機平反。
   同日,36歲的台灣天王周杰倫倫敦大喜。前一天,33歲的內地靚聲姚貝娜()因乳癌離世,捐出一對角膜供兩人移植。
   我閱報總會掃一眼娛樂版目錄。娛樂界以娛眾為生,其變遷當係迎大眾所好,可見社會風氣。透過娛樂版看民情,或可靠過聽政治版發up風。
   誠然,藝人行善常夾雜宣傳。但離世前捐器官可信其誠,名利即因而有所得,對其也已無關重要。我沒聽過這位歌手的歌,但願她走好。
  150119一後補:AD兩岸要聞頭條姚貝娜義舉推動器官捐獻》;《環球報》網站《發文批姚風頭蓋張萬年》;《深圳晚報為偷拍道歉》:《環球》最左當之無愧;先斬後道歉是狗仔隊的慣例。
   純看標題分佈,娛樂界風氣近年也有所改進。緋聞醜聞的staple雖不變,但結婚生育不再避嫌。年紀足當周杰倫父親的成龍、譚詠麟,還有年過半百的劉德華,年輕時偷婚是公開的秘密,但近十年才正式公開。理由是早期的女fans妒忌男天王有家室。如今藝人婚戀離合天天見報,連早期只有甄妮敢做的未婚生育亦未聞得失fans。
   更不要說,藝人以往極為顧忌的反建制、出櫃已不再令人驚訝。周前看佔中女歌手何穎詩接受港台電視專訪,政治水準非建制政客可比。
   
   幾乎每年都有藝人因癌症而早逝。30幾年前,我一度被懷疑患不明的傳染病。在紐約入院時,被安排入住癌症樓層。說白了,同層的病友即使被我傳染,問題也不大,因為已壞不到哪裡去。至今猶記得,入住癌症樓層那幾晚,深夜常被鄰房的嚎叫驚醒。
   退休後,偶幫友人做癌症的文字教育,不時要看資料。診治比三十年前已大有改進,減輕了治療的副作用,舒緩了末期的痛感,但現實中仍難免失治的無奈。
   月前,親戚裡一個很好的丈夫、父親,不幸患上最絕的腦癌,由發現到離開,頭尾不過一個月。換了是自己,不敢想像被告知確診那一刻,是如何的震驚,精神會否崩潰。怕只能依託於上主。
   最近,不記得他人姓名的次數明顯增加。希望不是最可怕的老人症。老母正當此階段,我難道是遺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