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

150201日陰:我錯了

   我錯了,以為日本人質後藤能保命。今晨上網,後藤看來已在IS/日本/約旦的三方博弈中被斬。但IS沒有說處決約旦機師。後藤失救看來是日方受制於美不敢付贖金,但別無籌碼可與IS交換
   日方本可私下厚酬約旦,讓其多釋放IS囚犯來交換後藤。但有日媒說,機師萬一被殺,約旦或會爆發革命。若此,約旦收日圓來放IS的人,會成為喪權辱國、反對派變天的藉口。約旦顧忌IS就在自己隔離。
   這次日人被擄的《三國演義》,是新世紀國際關係最佳的個案。不付贖金以免資助恐怖份子原則上沒錯,但家人在對方手裡又是另一回事。美國硬,不是因為國力強,而是與伊斯蘭無淵源、有兩大洋與中東分隔,國內很少伊斯蘭信徒,恐怖份子難生根。歐洲顧忌,因為與伊斯蘭世界鬥足千多年,又有前殖民地,地理上與中東接壤、與北非只隔一個地中海,伊斯蘭居民數以萬計。公民可在歐盟各國自由往來,防不勝防。
   但安倍失馬後必打蛇隨棍上,以提升防衛保護國民為由加快修憲擴軍。與此同時,美方撐日方巡邏南海。中國頭痛。
   *希臘、西班牙等「歐豬」想藉口反緊縮來賴歐盟救助的債,當然不足取,但說到底是08年華爾街金融海嘯後經濟反右的後遺症。但看港媒譯外電,西媒稱為「極左」,似借勢抹黑。自由世界多的是碌爆卡以破產來脫身的人,與左何干?經濟上要國有化才算極左。希、西暫時還不至於。下一步看意大利、葡萄牙會否跟進。
   希、西新型領袖約40歲冒起、經濟左傾(150202後補:AD《黨一年崛起》)、拒絕打呔的的新風稱為「激進」左派較合乎實際。由此看,我們「雙學」的崛起絕非偶然。周永康、黃之鋒等怕不出10年就會取代傳統的泛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