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4日 星期三

150204三陰:兇殘無極限

   IS燒死約旦機師,過程《羅生門》港無國防外交,市民懶理國際,講過就算。但若單靠空襲不夠,美英會否被逼軍事介入?
   若果如約旦說,機師上月3日就已遭毒手,IS要求以死囚交換時,約旦為何不拆穿,反應日本之邀談判?會否是約旦怕被反對派指其遭IS玩弄,以此來卸責?
   IS之惡彰顯了西方的局限。IS雖對外封閉,情報難求,但所在的黃土帶少遮掩,衛星、無人機為何不起作用?他們既上網發布視頻,為何不能hack入其網絡探究?
   政經圈:AD財經版《周凱旋一句諗選特首 俾超人哦足兩個鐘》。她有腦有樣有口才更有後台,但李生「遷冊」後,中央會接受?何況反建制亦以反李為職志。
   文化人:大約80名《明報員工擱筆 抗議總編換走講六四的頭條》。但標題不說:各人其實只在晚飯時分停工大約一小時,相當於同時用膳,不影響出報。愛華東主vs新左員工的差距是該報的主要矛盾。
   我做過美國華僑,深知傳統的華僑(不包括海外成長的後代和純為西方護照移民的港人)愛中華往往多過中港台華人。原因主要是:覺得在僑居地受壓難出頭,盼以母國為後盾;與在當地成長的子女語言不通、價值衝突(例如中華講孝順服從,但西方教導青少年不要盲從,要與父母平起平坐);遠離家鄉,無須承受母國的社會問題。
   中國今天的國力較百年前辛亥革命後翻天覆地,海外移民尤其是大陸出身的,愛國好處多、代價少。小焉者像美加華人只需99美元就可隨團回國旅遊;大焉者當然是參與母國的發展。
   我相信上述報老闆辦報是為弘揚中華文化,並非純為賺錢。但作為馬華的經驗與回歸後的港人截然相反,個人又沒有創報東主的文才和傳統的管治手段,員工又正好是港媒裡最左的一群,賓主間難有調和的空間。
   但新左文化人容易理念強過能耐,心地好調子高,不屑於實際,只能感動自己人,在小圈子裡過癮。該報的影響力長期被對手拋離。
   就說其自2月起取代過去十幾年網上版的新look吧。版面「花」而疏,論吸收資訊的效率,遠不如舊。
  引入馬華老總只會加劇管理層與新左員工的摩擦。馬華比港人純樸,但馬華社會的規模、發展階段、中文能力、見識都遠遜。西方人可入主Al-Jazeera,但英美電視新聞會請中東的伊斯蘭人當老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