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0日 星期二

150210二晴:同理也適用於港、台?

   鳳凰網上博的王貴成文《「好學生」「壞學生」誰更愛國》,以十多年前的3大愛國女生後來都嫁給美國白人 vs 當年以「壞孩子」知名但至今留在內地針砭時弊的作家韓寒說:
   內地的「好學生」只是教育體制的複製品,非真正愛國;壞學生具獨立思考,會懷疑、有理想、有個性,是真正的愛國者。(見AM730轉述)
   這3大女生是:
   馬楠:98年當面對來訪的美國總統克林頓指他的國家人權欠佳、中國好5倍,現與美國丈夫住在中國;
   劉亦婷:暢銷書《哈佛女孩》的主人公,現在美國某基金任副總裁,主管大中華業務;
   黃思路:當年「十佳少先隊員」榜首,現任職於紐約某演出公司。

   這個道理直覺上也適用於大多數社會在政治上服從和反叛的學生。台灣的林飛帆、陳為廷,香港的周永康、黃之鋒等論分數或不堪,但將來在公共領域的成就,十有八九大過他們服從建制的同窗。

   當然,這裡所謂學生的「好壞」專指政治性,不適用於道德、法律範疇。在校時欺凌、濫藥、....的學生成年後作為公民,不可能普遍好過乖孩子。
   只不過,前一類學生出道後不排除個別會大發跡。他們street-smart,轉數快、精明、敢冒險、鑽空子。相反,乖孩子循規蹈矩,怕風險,只能打工,等上頭提拔。這也就是中國大陸人與新加坡人的分別。

   至於說內地叻女多嫁白人,尤其是老美,原因在於國力(護照、自由度、國際地位、語言)、富裕、外型優越性(高大威猛)、進取的民族性(主動勇猛)、男女追求的文明度。政治因素恐怕不夠一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