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3日 星期五

150213五晴:戰地「出生」,回國入死

   美國兩位英雄長年在中東服役後全身而退,卻在返國後先後橫死。冥冥中有主宰還是國情使然?
   先是角逐本屆奧斯卡的《American Sniper》(美國狙擊手)主人公Chris Kyle打破美軍個人殺敵最高紀錄後,退役返家後,為了幫助退役同袍治療戰後的心理創傷,在練靶場上被其槍殺。
   繼而有近50年戰地經驗,包括被武裝力量綁架的電視時事節目《60 Minutes》資深記者Bob Simon,日前在紐約市死於車禍。
   汽車是美式生活必須,私槍則被視為防身必備。死於這兩種美式摯愛,亦屬美國文化的表徵。
   Kyle從小受愛國家教,主動參戰,四次派駐伊拉克。由於槍法特准,在軍事行動中專職把守制高點,慎防對手躲在暗裡對地面同袍放冷槍。
   在行動中一度負傷後,妻子擔心得要死,力促他退役回家湊女。但他自問同袍需要他,義不容辭。每次回國休假後,又不顧妻子攔阻,主動請纓。幾年下來,累計射殺160多名美軍的敵人,不料反而死於同袍槍下。
   案件現開審。被告照美國慣例,力稱當時神經錯亂,毫無記憶。以美式法治看,由於受害的是衛國英雄,最後仍可能判刑,坐幾年再假釋。
   至於Bob Simon,在美國由讀書到工作,看他上電視總有30年。言談溫文,態度誠懇,沒有一般美國記者的傲慢,與他不可一世的同事Mike Wallace剛好相反。
   然則又如何,兩位美國英雄都逃不出本國的咒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