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0日 星期五

150219四年初一陰:家裡愁樂又一年

   昨大年夜,日夜兩餐都打破近年的慣例。
   午間我家團年,由外出變家宴。母親年來幾足不出戶,出入年晚的食肆不會比來我處簡單。但出門忘帶假牙,五六個餸裡只能食煎三文魚。妹妹說,母親慣常靠湯撈飯,使我想起日人的茶漬飯。茶泡飯比粵人湯撈飯更簡單更慳,許是日本古時窮留下的習慣。
   大年夜晚飯近年通常在家「默食」。妻家在港的姊妹弟慣了早團年,方便有人外出或大年夜回另一半的家,初一始致電(現改為WhatsApp)拜年。
   今年不同的是,雖提早上週五團年,方便年輕的成員外遊,但四家人裡人丁最旺的剛搬屋:地點超方便,以中產標準超寬敞,三個B又超玩得,整個家族超滿意,於是大年夜也召集開餐。
   我求之不得,連忙帶著日前在街市買來的山寨Lego Double Decker赴宴。三個B裡最愛車車的大哥哥超高興。做父親的正好從細砌慣模型,飯後與愛子促膝砌車。從旁看這個親子遊戲,自己也超開心。
   過去一年,數家事一愁一樂。兩者層次不同,無法抵消,但看得開些,可算打平。我很感謝上天。
   愁的是九旬的老母加速退化,要為今後幾年打定輸數,為照顧的人難以忍受有心理準備。但很多家庭更慘,I can’t complain.只能見步行步。
   看母而知己,由此也為自己他日做好心理準備。我最敬佩今村昌平電影《楢山節考》裡,時辰一到就請兒子把自己背上山的老婆婆:不要成為他人的負累,包括自己的家人。
   反過來,要多謝上天賜我三個B,讓我一生中首次有機會從BB的成長中明白人生的真諦、分享箇中的喜悅。這三個B其實來自外家的外家。但外家關係融洽,把他們外家的B當作全家共同守護的資產,我也沾光。
   3個B都很討人喜歡。大的一個性格溫和,不恃寵而驕,哭鬧也不多,十分東方。日前有年齡相若的北美華裔男童到訪,不問"May I?"就把成屋的玩具當自己的逐件翻,鋪滿成個廳。且埋首獨享,甚至沒有與小主人交換眼神
   我從旁觀察,覺得玩具真正的主人十分困惑。但他選擇避開,而不是趕走鵲巢鳩佔者,捍衛主權。我擔心他長大後太好人。今天莫說美國,即使香港的新一代也越來越「進步」。你唔話我要,同輩就當你死既。
   小的兩個開始由爬過渡到行。以他們的第一年看,女的精伶playful好奇;男的隨遇而安。這對姊弟或沒有哥哥那樣順攤,但仍屬「乖」孩子。
   看著三個B逐樣學成人的技能,每走一步,每進一寸,都顯出人世間的美和妙。至此完全明白,為人父母寧可犧牲自己,都要為子女打造最好環境的苦心。雖然,任何父母都有認知的局限,為子女的設想不一定最適合,但外人要尊重這份苦心
   自己年輕時悲觀狹隘,純從負面去看待生育、青少年的問題。中年後明白錯誤,已無法補救。今天很多人唔生,不外是想享有最大的自由或看到青少年差弱的一面。我慶幸自己終於有機會看到另一面,比較平衡。
   但正如自己當年背棄本行,冇得後悔。光陰無法倒流,只能直面自己的愚蠢。一人做事一人當,莫怪別人、父母、親友、社會....。
   年初二了。暫且打住,今後兩天或陸續修訂此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