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8日 星期日

150308日婦女節雲:印度不信中庸?

   印度禁播2012年底新德里巴士輪姦致死案的紀錄片《India's Daughter》是為面子:監獄對西方記者不設防,全球關注的囚犯不打格子出鏡。但作為BBC作品嫌浮淺
   我此前沒注意案情。看片子才記得,每半小時就有人被姦的印度,這次之所以全國抗議、全球震驚,因為案情兇殘到近乎IS。
   透過出鏡犯人的口,明白了背後的癥結:印度女性歷來附屬於男人,入夜後只能由男性長輩帶著外出,唯「壞女人」方單獨與非家人的男性同行。
   巴士是私營的,受害人與男伴上車時,車上連司機的六名嫌犯是同一伙人,衝前挑釁這對「狗男女」。碰上後者思想進步,出身寒微,但矢志習醫濟貧,相信自己絕不輸給男人,勇猛反擊,被這伙人施以「凌刑」。一句話,a brave lamb crashing into a wolfpact.
   印度女性無地位,除了男尊女卑,還因為婚禮排場靠女方嫁妝來支撐。生女要準備傾家蕩產,殺女嬰的比率高居全球前列。本來前現代社會都有這個問題,但印度有11億人,高速發展加劇了貧富差距、與傳統的衝突,問題尤其突出
   不怕說,我一直難接受印度的anachronism。問題不在於貧富和階級懸殊,而是既以靈性服人(嚮往靈性但不接受天主/基督教的西方人,都為印度大師、瑜珈而拜倒),但又這樣極端。印度是否與中華相反,不信中庸?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佛祖六年苦行得道,悟到的其中一個道理是要行"中道",可以推想二千幾年前,印度思想缺中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