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8日 星期三

150318三雲:富二代去環遊世界吧

   李光耀怕就是這兩天了。擁與反的人都應放下。李子主持的新加坡逐步發放國父危殆的消息,本人事前講明必要時拔喉,光明磊落。好事者放假消息咒人死暴露了自己的品格。
   昨晚匆匆上博,所引述的事實有錯,剛才更正了原文。上博自由,也就要自己負責。
   看照片可以相信,第一千金感到困擾。隨著年事漸長,比較明白社會上常見的情緒問題。女主角作為富裕社會裡富裕家庭的問題,即使有病,也只能從個人主義普遍性的角度去諒解。
   窮二代苦於資源、自卑、偏激;富二代困於空虛、人生的「意義」。前者靠平機和社會安全網;後者經點風雨可能好過去問Freud
   走入社會看看實際的人生,到印度、非洲看看千千萬萬的人「毫無意義」地為五斗米折腰,但卻似乎不受「意義」的困擾,甚至比自己樂觀開朗。同樣地,全世界各地都有人放下與自己同樣富裕的生活,跑去幫忙,僅足溫飽,卻似乎比在家活得更起勁。
   另一種是反過來:從精神層面去探求人生的意義。例如探討一種能從心靈層面觸動自己,讓自己放得下的思想或宗教。
   宗教之害在於鼓勵盲從、扼殺個人、透過組織來控制信徒。但個人主義為了反對宗教之害,無限擴大個人的ego,讓人人以為天地之間「我最大」,反而把人變成了井蛙。我不知道宗教還是個人主義之害更大,但絕不相信個人主義一定較好。
   空虛的富二代去環遊世界吧。富爸媽可以放心,你們的子女不會因為到窮國旅行而變成切古瓦拉,但應該可以從實際的生活面去認識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