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4日 星期六

150404六雲:林花謝了春紅

   一大早去晨運以消化昨晚的自助韓燒。家中有人初出道,獲矽谷第一品牌試用,收到人生第一張支票(讀書時打part-time不算。美國發薪用支票,列明毛收入扣除稅項、福利、保險後的淨收入)。父母代為在港宴請全家,第一筆take home pay怕花了一半。
   這樣說或有點誇張,矽谷老大的薪水肯定好過美、港大多數的工作。但近日聽年來往歐日旅遊的友人說,「香港食嘢最貴。」我相信,因為帳單可能有三分一用來交租。樓價主導著我們的經營成本因而發展方向,風險高的創意、科技純屬空談。
   說回小親戚。我笑說,他現在是全家巴結的對象。家人都用這個品牌(除了我),員工代購雖有點折扣,但理所當然有quota,碰上家裡人多,誰都不想額滿見遺。
   晨運沿途,發覺陪伴行人已久的紫荊不再,要費眼力才在枝葉間找到幾朵。更莫說短命的紅棉。家人說紫荊花期長,由11月開到3/4月。過後要到明年,才會有樹開花。故即使香港四季常綠,春天也值得珍惜。紫荊論美還數不上,但盡忠職守每年陪我們幾個月,十分感激
   由此想起中學讀過的名句:「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上網一查,原來是「皇詞大家」李煜的《相見歡》。下一句「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政治上倒也是適用的。
   拾級而上時,第一次見到經常在該處坐鎮的大黃貓捲曲身軀在睡覺,身上的毛有好幾個結。平常總與它「喵喵」打個招呼,以為是附近的家貓。但今晨早起才明白,大黃貓就住在哪裡。食物靠鄰居給還是找小動物?
   今天晨運也好運。走進小公園時,一位穿運動服的白人女士走出來,趨近時把手裡的白色塑膠兜伸出來問要不要。我從小怕甜,甜食除了糖水都純屬應酬。先笑著搖頭說謝謝,待女士走過後,才好奇回過頭說想拿。原來是candy,其中幾個是鵪鶉蛋大小的復活蛋,印著Lindt的名牌,相信是朱古力。謝謝這位女士,I can always use some luc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