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

150422三晨陰:日磁浮列車志在習公

   習近平高調出訪最堅定盟友、擴建離岸「珍珠港」同日,日本高調發布比中國廣建的高鐵快一倍的磁浮列車視頻,似乎暗示:我們大日本51年前就已貫通高鐵!你「慢慢」玩吧!
   但要說安倍建議美國以此重建紐約-華盛頓300公里的鐵路,近乎神話。美國人一把開車的自由視為國本,二最反觸動環境的大型建設。各種長途公交裡最不Like火車,通常只限於一兩個鐘頭的metropolitan commuter。
   據說2045年,亦即香港「變」前第三年,東京來往大阪只需1小時7分鐘。我是看不到了,you guys enjoy。親戚的三個B到時或會帶著自己的B去玩,在車上的3D影像即時成為香港家人裡的虛擬現實。
   但由上述傳言可見天下美日vs中俄的兩分。中國力推「一帶一路」,以高鐵加公路,穿越中亞、中東、面積相當於兩個中國的俄羅斯、東歐,直達大西洋。美日另謀發展,大力抗衡。周邊國家也逐漸擇一而棲。
   中國相信又緊張了:快把磁浮搞上去,怎能讓鬼子耀武揚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