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

150422三晚:普選管他娘

   今晨忙上博,忘了時正直播林鄭公佈政改。很冷感,是不?
   我很同意一位海外退隱的本港教授說:香港的事很「瑣碎」。
   要問我今天最關心什麼:IS的首領據說在西方空襲中重傷。對70億人來說,IS盡早解體遠遠重要過170多年來都無普選的700萬人2年後有沒有第一次。
   甚至此刻習近平與安倍打破兩年的敵對坐下面談,都更值得關注。(140523四後補:據說雙方願共同推進戰略互惠關係,也可能談過日本是否加入亞投行、盡快協商海上聯絡機制以防釣魚台走火。看合照有笑容,與去年相見習板著臉很不一樣。)
   世間有太多值得努力的事。借用耶穌的話:我活著,不是單靠普選。沒有不覺得白活,有也不覺得人生豐富很多。
   當然,很多人覺得普選才是大焉者,其他都是皮毛。我敬佩你的高尚,但我甘於lie low。
   我完全明白,官方「一定要得」的方案是雞肋,泛民更視為「請君入甕」:小焉者參選「有入(閘)冇出(閘)」,大焉者一旦入局接受這個制度就可能一世無法脫身。(150423四後補:建制暢銷報頭條頭《政改拉倒 「一世都冇」》。我的年紀當然「預咗」 )
   官府想建功立業無何厚非。但一隻手掌拍不響,想反對派伸出另一隻手掌,要給點甜頭。莊家開賭,窮鬼有份下注,但唯富人可勝出,前者當然不幹。
   但話說回來,搞到如今沒彎轉,泛民始作俑。一開口就是公民提名的天價,擺明激當局。背後若一半出於真心的理想,另一半則可能是刻意翻桌,博這個「邪惡」的政權出解放軍,幫我們贏得國際同情,為獨立打出第一槍。
   因此,真正值得關注的是:過去這5年,港獨1年等於20年,wiped out了港人百多年來的民族感情,令香港落入Eric Hobsbawn所謂的Age of Extremes。我懷疑,習近平都沒想到會這樣「傑」。以此趨勢再過5年,港人就與台人趨同,一國兩制下的選票如同廢紙。有票又如何?
   今午做gym覺得冷,右腳更輕微抽筋。今晚到此為止,看一集電視後提早睡,普選管他娘。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你敢出解放軍的話,更有利於我們贏得國際同情,為獨立打出第一槍」 ── 大前提是要香港人自己有槍,但現在不是,所以如果出解放軍,只會全香港人做哂炮灰。

當然,有尊嚴地死跟無尊嚴地活,一定不是一面倒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