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

150508五午後翳悶:不「學」無腦

   盛夏之初。低氣壓,無風,汗黐身,今年第一個風就要來了。
   有學問是好事,但有些學者是另一回事。今晨邊伸展邊看電視新聞。一港一陸兩位學者講話不用腦。
   就大學同系教授的白票守尾門建議,佔中首倡者認為,出閘門檻應加高到八成,確保只佔提委約兩成半的泛民能封殺不Like者。但提委比重隨民情和選舉制度而不同。每次選舉,任何一方若覺得不利,是否都重議門檻?
   辦報的施老闆看法律人的通病一針見血:以為現實世界也有一個全民之上、公正不阿、無人敢違抗其裁決的法官。我大狀只要在大人面前舉證、雄辯,就會得直。裁決會完完本本地落實。
   可惜,真實的社會止於國,其上並無更高的權威。所謂的國際法庭莫說執法,連審案權也是象徵性的。在香港問題上,終審法院亦即七常委會議,習近平既是首席大法官,也是執達吏的頭。
   同樣讀死書的是:佔中教授要習親口承諾,用下屆開放來交換政改過關。但「盡在不言中」是中共甚至日人、韓人沿襲了幾千年的「陋習」,毛澤東說,不以教授的意志為轉移。即使美國人,碰到敏感的政治交易時,也會用語言藝術來暗示。”I swear before God that your wish will be granted.......。”你估耶穌乜?
   中科院的一位所長就更恐怖。就可能放寬一孩政策說,人口減到6-7億,國民才有可能富,否則純粹是GDP大,但一比人均就差得遠。三歲小童皆知。可是除了核戰、世紀瘟疫、種族屠殺.....,歷史上哪有人口大國的人口能減半的?
   除非今後半個世紀都禁止生育。但到時內地到處都是「維生」的暴動,國人更將爭相外逃,難民逼爆全球,中環反過來被內地人佔領,誰受得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