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

150508五晚悶:以英國民調為鑒

   不信民調是虛無,盡信民調是懶惰。
   這次英國大選,莊家贏得多過卡梅倫,民調又輸得慘過工黨。直到投票前一刻,所有民調都說兩大黨約只差一個百分點,無黨過半。怎知保守黨由頭帶到尾,議席反多過上屆。此刻更較下議院650席的半數多一席(150509六後補:最終比半數多5席),連上屆的聯合政府都多餘。相反,主要的對手工黨慘敗,蘇格蘭地區的議席悉歸主獨的本土派,令蘇格蘭黨由上屆6席暴漲到56席,佔國會將近9%。
   我不懂英國,也無英國關係可請教。這次民調一鋪清袋,只能憑常理猜:會否是蘇格蘭人不說真話,隱藏實力,讓兩大黨去鬼打鬼?說到底,民調用公眾的真心話來求名賺錢,但說真話者毫無所得,對弱者甚至可能不利,公眾為何要做好人?
   講假話既是選民拒絕為民調提供免費午餐的自衛,選舉拉鋸時,有人扮主流、冷感以隱藏實力,同屬自衛之舉。為政改做民調時應引以為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