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0日 星期日

150510日中午雲:我看新聞更重鑊氣

   撇開左右不論,AD頭條頭《高鐵通車 2017一定唔得》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文字佳作也。網上相信會熱傳。
   頭版上更藉此突出兩大官方工程的不利:《三跑空域問題更複雜;沙中綫工程勢再延誤》。戰術高超!
   建制by nature死板,鬥宣傳幾乎必輸反建制。負面宣傳一貫靠嚇。但對今天無後顧之憂的率性富二代,當年用死魚來反對吸煙、污染的經典廣告也只會被嗤之以鼻。激勵的宣傳更不但無感染力,甚至令人冷笑。
   美國人發明的新聞學其實最沒有學問。只看得起facts的收集,看不起後續的處理,相當於教烹飪只管食材,不管落鑊的火候。但人們每日所食如同新聞consumption,十有九的料人有我有,關鍵在落鑊時能否揚長避短。獨家的食材只屬偶然。只讚偶然來漠視常規,是美式新聞的至弊。新聞獎更十有九以意識形態為依歸。
   周前美國王牌新聞獎的一個得獎者不但已轉行服務NGO,且明言不懷念為地方小報採訪該條新聞的日子。那好像是小地方某中學為抬高學生成績而出術。對該小鎮很重要,但在十里外看只是雞毛當令箭。客觀上,有競爭有進步之餘也會有偷步,唯程度之別。美國或每幾個小鎮就有一間學校打這種「擦邊球」。即使天天揭,讀者最後也會麻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