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7日 星期日

150517日晚雨後:大轉軚?

   不看照片的右下角,還以為《人民畫報》復活。
   最有力的反報向被官方拒絕往來。近年偶爾北上挖官方不Like之事,純屬偷雞。
   但老闆佔中被捕後聲稱撒手,改由出身死對頭陣營的職業報人主持。自此,除了關乎老闆核心價值的議題,顯欲嘗試均衡。看大陸忽然不再漆黑一片,涉外時不再反中必挺,對日更帶民族味。
   應沒記錯,這項變化始自該報高調自報裁員和紙媒之哀。我當時寫過。
   照理,該報即使改以網絡為主,亦可堅持一面倒。但也許,職業報人希望受眾面尤其是廣告面較廣,有利生存,甚或真的覺得意識形態掛帥並不符合客觀。
   這張農婦照怕氣死長年的擁躉,但我當然贊成。14億人裡壞人再多,好人也必然仍佔絕對多數,否則社會不可能繼續運作。
   反共反官無妨,但把無權無勢的絕大多數人一竹竿打落水,是自絕於社會。因為受過迫害加上性格而逢中必反,可以理解,但恐怕只是鴕鳥,世界不以你的主觀為依歸。
   此照原來是AD記者在廣東西南端,與海南島遙對的湛江市曲界鎮(地圖原載AD)菠蘿田拍攝的。但署名不像筆名,不怕下次北訪被打回頭。
   此文並非罵官揭黑、歌頌維權,而是說:當地有連綿20萬畝、面積相當700個維園的「菠蘿的海」,鬼佬旅遊天書《Lonely Planet》譽為廣東最美田園。這一報,港人勢將逼爆。
   副文《年半種植期 去年遭颱風重創》隱約同情農民,也不是老闆死硬市場信徒的作風。
   年來日劇看得多,包括NHK有關中國危險食品的兩集紀錄片,日漸明白農業之苦與農業之重。古訓「民以食為天」今後也仍然有效。同時也明白,本地保護農地反對起樓的社運。但晚了,回過頭去看完剛上網的日劇《天使与恶魔~悬疑案件匿名交涉科~》第6回,今後幾天有機會再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