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4日 星期日

150524日午後雷:《64》結局出人意表

   1. 香港即將公映的一部荷里活災難片,唯恐怖可形容。有影人憎LA拍來踩台?
   美國50州(省)以加州最人傑地靈。但以LA為中心的南方右,以三藩市(兩岸稱舊金山)為中心的北方全美最左。加州戰後出過兩個總統尼克松和列根,歷史上很有地位,但都出身LA,左派恨之切骨。加州好像有過公投要求南北分家。但一分就南北都輸給紐約,大概只有1%會支持。
   2. 推理日劇《64》連講了5x1小時,劇情緊湊,結局出人意表。但花在支線(見下文)時間太多,否則兩集也講得完。講1989年日皇裕仁在位第64年離世前夕的一宗付款後撕票案,被綁的女童遇害。但警方束手無策,顏面無存。不料社會淡忘後,有案跡近翻版。警方誓要制止挽回面子。最後幸未有人遇害,但結局怕誰都沒想到,更留下懸案,任你猜最後如何理順64之恨。
   不敢說取名是否別有用心,但89年恰巧是昭和64年,確可帶出聯想。首先,此劇的確是講一宗血案被埋藏了十幾年,最後藉一宗翻版案件而不得不平反。警方當初未能破案,因為漏失了一種可確定綁匪身分的線索。但事後在內部報告裡隱瞞過失。
   此劇一條有趣的支線是日警與走警beat記者團的關係。原來,警方公關部每日有一班報刊記者打躉。雙方無時無刻不在角力,務求報導對己方最有利。警方可以少講就少講,記者則要逼出更多料,不惜以拒絕報導為要脅。而正如很多警匪片,此劇也突出警方內部的官僚、各部門間的妒忌、爭功、排斥。港產片也有後一類情節,但感覺上日劇較接近事實。
   3. Temperament使然,我看日劇多、韓劇少。華人愛韓劇,因為中韓價值觀相近:求發財,愛搏殺、攀比,輕內涵。藝人俊美、場景華麗到擺明是「夢」,但只求開心。我沒有夢,寧看人生的小事,日劇較合口味。
   因此,除了《來自星星的你》等熱到不看會脫節的,韓劇我只看似乎接近現實的。例如至今看了8集的獨幕劇《特殊失踪专案组M》。警方特設三人組,專查無人關心的人口失蹤案。組長是老差骨,組員包括IQ爆棚的名校高才、精通網上挖料的靚女。三人分別是小組的槍、腦、資料庫。第一案最奇情,演了兩集。其餘各集也不差。
   看此劇感受最深的是:家人不和在任何社會裡都很常見。由於家人不相往來,一旦有人出走,無人報案。但警方無權主動調查,造成很多無主孤魂,尤其是青少年,往往被利用來犯案,甚至陪上性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