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9日 星期六

150509六中午雲轉晴:蘇格蘭之石可攻錯?

   富後好逸樂,莫怪外人搶飯碗:離2016還有大半年,就熱議《新春、復活、聖誕三大超長假 搶假外遊》。 
   威水還是討厭:華企天獅請6,400員工及家眷遊法,外長親自安排,火車加班,逼爆小鎮。

   「偏見」:你會不貌這位英國有史最年輕的民選下議員(下。封建時代有過一位未成年的世襲上議員)的相?首先,她幾歲?此外,新聞沒說,但你對她的一些取向會否產生聯想?答案:以大比數奪得工黨影子外相議席的Mhairi Black女士芳齡20,仍在學。
   從華人角度出發,我更關心幾乎包辦蘇格蘭所有議席的本土政黨SNP 。女黨魁Nicola Sturgeon(上圖中) 貌似德國安琪兒Merkel,但人生途程則是戴卓爾的鏡像:現年45,讀中學時,戴卓爾的市場化令她感到社會不公,16歲入黨,繼讀法律當律師,未滿22歲參選下院。惟至99年蘇格蘭擁有自己的議會,才當選議員全職參政。換言之是對右派時代反感生成的左派。她會否成為蘇格蘭的「國母」?
   但Merkel相反,是對成長歲月東德治下反動的偏右人物。她憑著德國的財力,頂住了法國、意大利偏左的慣性,不讓希臘等歐豬太過離譜。
   借他山之石想自己:香港的反共與新左兩大青年思潮,前者是彈丸之地受「強國」崛起威脅,長期的優越感無法維持的反彈,唯中央能解鈴。後者是本地經濟在整個20世紀放任,階級差距持續拉大,人權觀膨脹後引發強烈反感的後果。
   但中上層堅守既得利益,拒與後來者分享,讓社會逐步進化至差距較小的先進國制度。兩大思潮合共可能佔50歲以下人口的20/30%,而且在反建制上利益與共
   高中時代崛起的黃之鋒,若可比作16歲入黨的Sturgeon,則周永康、梁麗幗豈亦下屆立會的Ms. Black?這些人裡的大多數會在20年後成為政壇、社運的領袖。建制只有與他們合作,才能確保社會穩定。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問題是,究竟有人想社會穩定,還是想滅絕反對者,一了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