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

150602二午雲&0603三晨:RIP、「痛心」and REALLY?

   T?150603三晨後補:暢銷報引述「可靠消息」說:《泛民倘答允「袋住先」中央願否定「袋一世」》。
   稱中央今次「四不讓」,即「白票守尾門」、公司票變董事票或個人票、取消立會功能界別、押後或暫緩表決。
   但若泛民夠票「袋住先」,願派更高級官員在表決前公開澄清「可能只需『袋一屆』」,其後通過政改「五部曲」逐步優化。現正透過中間人游說以民主黨為首的溫和泛民。
  
   1. 前日京官見泛民最大的作用是將政改否決的成數由近月的95%增至99%,令大家死心。現只待下半月擇日行刑。
   至於管治,8.31下「普選」的特首好不了多少,因為泛民不會放過《來自建制的你》-除非讓其入閣。反之,看高鐵、港珠澳大橋延誤超支不知恥可知,管治已夠差,不選也衰不到哪裡去。
   因此,我毫無regret。
   2. 身為長者,老母有一天也可能要外送。但忙於其他事,一直未講安老院露天剝住客光豬。私營機構待薄長者,將華仔主演的《桃姐》稍為extrapolate即可知。
   但客觀上,照顧無法自理的長者屬厭惡性工作,更難過倒垃圾、通坑渠。清潔工面對死物,雖又臭又髒,但任你舞,屏住氣息就過去。但長者可能有心理生理障礙,不時掀翻食物、執意吵鬧、做出危險動作,令照顧者防不勝防。家人都難以忍受,否則何以送入院?
   說白了,做這種工作,要有關懷的本性。純為生計,多少會有問題。但這正是香港百年的弱點:我們講自力、向上、走位、變通,心無旁騖,故賺錢力特強。但道德倫理只在家裡講,公開的教育不談。
   有長者呻搭地鐵冇人讓座。道理很簡單:社會冇教。政府只講不掉垃圾、不吸煙等法律範疇的公德;學校只培養競爭力,谷中英數,教十項全能,但不講「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港地鐵讓座的反而是講國語/普通話的遊客。因為,兩岸的教育帶「政治」,有這一套。
    英人留下的積極不干預管治,說到底是非必要不做,非做不可則以最少為準。18萬公務員領定薪但求少做,正中下懷。故此,政府一貫可不開頭就不開頭,可不管就不管,非出事就當冇事。最怕多做會引致更多的需求,為自己添煩添亂。
   這次社署見報後作狀做嘢完全正常。令人sick的只是:特首很遲才開腔說「痛心」後,底下人人表示「痛心」。
   講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