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9日 星期二

150609二晨雲:From Japan- to China-, with love

   2000-14年,中資在美的收購合共460億美元,且多在近五年。數字可信有據。但美國第二大報WP自曝其本的是說:中國「快要買下俄克拉何馬州和德州」!AD啱聽,照登不誤。
   Oklahoma我不敢說。但德州是布殊父子總統的家鄉、美國的油源,面積在50州裡數一數二,中國怎買得完?
   WP列舉了哪些中資重大的收購呢?去年10月聯想以29億美元收購行內謔稱「冇得撈啦」的Motorola。同月安保以19.5億美元收購的紐約地標Waldorf-Astoria酒店也只有心理意義。兩者都是美國的雞肋。二三十億美元一宗,還不夠Apple、銀行、Exxon塞牙縫。試收購個上升的大企業給我看。
   「目前中資對美投資大約處在日本80年代在美的水平。」這句報導說明,果然是30年前Japan-bashing的後繼。報導預計到2020年,美國將有一兩千億美元的中資,僱用美國工人增加至20萬至40萬人。即使預測可信,美國有3億多人,算他有一半人就業,也不過是個零頭。

沒有留言: